非遗的“大众评委”不可忽视

2019年03月04日 08: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尧 刀

  目前,一些综艺选秀类节目中不光设有专家评委,还有大众评委,为的是不光从专业角度去评判选手的艺术造诣,更提供大众审美的参考。非遗的活态传承同样离不开“大众评委”的打分,这位“大众评委”就包括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市场不光会考量艺术价值,民众的需求和对非遗产品的了解程度,更是推动了非遗项目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从而更好地贴近生活、融入生活,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传统工艺、技术本身就是人们衣食住行的一部分,承载着生活的智慧、地域的特点以及情感的寄托,“活”在人们的生活中才得以流传至今。让非遗继续“活”在生活中、更具生命力是一个时代课题。可喜的是,有关部门和非遗传承人等业界人士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思路,对更好地传承发展非遗积极实践、勇于尝试。

  不久前,“翟家大院撕纸”家族第六代传承人、江苏徐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翟天麟登上央视《创业英雄汇》的舞台,讲述自己以“互联网+非遗”为思路,打造非遗教育品牌的故事。撕纸艺术以其独特的审美和门槛低、便于操作、适合小朋友和初学者学习等特点,成功切入美育教育市场,并受到市场认可,开拓了其传承发展的一种新思路。

  将非遗设计融入现代人居家生活,又是另一种进入市场的思路。福建安溪藤铁工艺历史悠久,其发展没有墨守成规,而是以传统工艺为基础求新求变,在30多年前就顺应市场变化,进行了诸多工艺及产业结构上的调整。藤铁家居装饰品因为不断适应当地人的审美情趣,所以无论是在东南亚国家,还是在中东、欧美国家,都占有一席之地。安溪也因为藤铁业这一当地支柱产业成为我国重要的工艺品出口基地。

  还有一些地方将非遗表演、举办非遗节等融入旅游发展,作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既促进了农民群众增收,又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当前,国家对非遗保护传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还出台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有力促进了非遗项目自身增强“造血”能力,形成活态传承的良性机制。

  也有一种声音担心市场这位“大众评委”的导向会破坏非遗的传统基因。实际上,通过政策调整、机制保障,在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内涵、价值理念、工艺流程等基本内核的前提下,依托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合理有效的市场化手段,相信非遗在新时代将焕发新的光彩与活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非遗的“大众评委”不可忽视

2019-03-04 08: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