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塔昌村的绿色发展路

2019年04月11日 10:50    来源:海南日报    李磊

  编者按

  70年艰辛创业,70年砥砺奋进,实践一再证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南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奋斗与创造,让沧海变桑田,让边陲海岛实现华丽蜕变。海南日报今起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专栏,多角度呈现海南70年发展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示海南人民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敬请关注。

  塔昌村的胡椒、青橘即将迎来收获。

  4月10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在这座红色村庄看到,枝头是沉甸甸的果实,树下是脸上露着笑容的村民。

  地处海口市琼山区的大坡镇树德行政村,下辖6个自然村,塔昌村是其中之一。

  在革命战争年代,塔昌村的先辈们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数次被日寇、国民党反动派屠戮,村庄三次成为无人村。如今,在革命先辈事迹的激励下,红色塔昌村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共存,把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旅游观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光荣历史

  为琼崖革命作出巨大牺牲

  走进绿树成荫的塔昌村,红色的农家别墅掩映于苍翠的林木间,格外醒目。

  村民傅后彬,是当地出了名的致富能手。至今,他的家里还保存着一块刻有“光荣家庭”字样的木牌匾,字迹斑驳的木匾上,还能隐约辨认出“傅烈军”这个名字。

  这块牌匾是解放初期当地人民政府授予村中革命烈士家庭的“光荣家庭”荣誉。傅烈军,正是傅后彬的堂叔,一位在琼崖纵队以枪法准而出名的革命战士,在1942年反日伪扫荡战斗中牺牲。

  据了解,从1928年至抗日战争胜利期间,塔昌村曾经三次被围剿和烧杀,这个原来仅有150多人的小村子,先后有50多名共产党员、90多名群众为革命事业奉献出了宝贵生命。到1950年海南解放时,塔昌村仅剩下9人。

  塔昌村民小组组长王绥山曾花费两年多时间,搜集整理塔昌村的相关史料,并写成一本小册子《红色塔昌》。这本薄薄的小册子里,记录着塔昌英勇而又悲壮的村史——由于塔昌历来是敌后斗争的坚强堡垒,因此成为琼崖特委的主要活动基地。在1926年建设琼崖农村第一批党支部名单中,塔昌村赫然在列。

  这里也是琼崖革命主要根据地之一。革命战争年代,冯白驹、李明、王白伦等琼崖革命领导人,在塔昌村民的掩护下,曾多次在此办公和秘密聚会。其中,著名的中共琼崖特委第四届第九次扩大会议就在这个小村召开。

  也是在这座村庄,冯白驹等人多次遭遇敌人的包围,却一次次在村民的掩护下脱险。村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甚至生命,印证着“山不藏人人藏人”的军民鱼水情。

  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南方革命老根据地访问团访问塔昌村,赞誉塔昌村为“红色村庄”,授旗授牌为“革命模范村”。

  浴火重生

  红色土地建成文明生态村

  虽历经磨难,但老区人民以无比的顽强,在浩劫之后浴火重生。

  在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南方革命老根据地访问团访问塔昌村后,党中央的关怀令幸存的塔昌村民格外振奋,他们齐心协力,在一片废墟上重新建起了家园。

  2007年,塔昌村民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开始自发创建文明生态村,成为海口市最早创建文明生态村的村庄之一。

  创建文明生态村之初,村民都自觉地投工投劳,拆除破旧房屋、牛栏猪圈,清除村里的垃圾,美化村容环境,硬化环村路面等,美丽乡村的雏形初现。

  2009年,当地政府开始对塔昌村创建文明生态村进行支持,让塔昌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2013年,塔昌村又被省扶贫办列为海南老区第一个美丽乡村项目。

  2013年底,一座记录塔昌村革命先辈事迹的村史馆在村中建成。村史馆前,一座名为“红色塔昌”的雕塑格外醒目,作为雕塑主体人物的三名琼崖纵队战士,手擎红旗、紧握钢枪,向着胜利的方向勇往前进。

  如今的塔昌村里绿树成荫,不仅完成了村民别墅的修建,还建成了红色文化公园、农家乐生态长廊、休闲农业观光园等特色片区。

  不忘初心

  走出一条绿色致富路

  “革命战争年代,塔昌村为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如今,我们更要继承先烈的遗志,向着美好幸福生活继续前进。”王绥山说他寻访村庄历史的动力之一,正是“让革命先烈的事迹,激励如今的塔昌人不断奋进”。

  如今,塔昌村的党员们不忘初心,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正带领广大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一条属于红色塔昌的乡村振兴之路。

  由于靠近大型胡椒生产基地东昌农场公司,并且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良好的胡椒种植基础,塔昌村村民们种植胡椒的积极性很高。凭借着种植胡椒的收入,塔昌村如今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胡椒村、富裕村。

  为了提高胡椒的产量质量并拓展销路,2015年,村里成立了塔昌农业合作社。第二年,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如今,这个支部共有8名党员,办公地点设立在村史馆的一楼,由王绥山担任支部书记。

  如今村里共有数百亩胡椒林,同时发展酸橘、柠檬、红心蜜柚产业,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大部分农户拥有小轿车。

  近年来,在种植多种经济作物的基础上,塔昌村依托文明生态村发展农家乐,将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旅游相结合,村民的收入年年增长。

  每到周末,塔昌村口的停车场都停满从海口城区等地来的轿车,度假休闲的游客们在这里体验农家旅游,购买刚刚从地里采摘的农产品,享受闲暇时光。

  站在“红色塔昌”的雕塑前,王绥山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如今的塔昌人民在革命先烈精神激励下,奋发图强,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也是对先烈最好的告慰。(本报海口4月10日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红色塔昌村的绿色发展路

2019-04-11 10:50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