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住进村 村民生活更文艺

2019年03月26日 10:39    来源:四川日报    文莎 段玉清

  站在苍翠如海的梯田高处,面朝一望无际的茶园,青瓦坡屋顶、白墙与混凝土的搭配,还有各式各样的老物件……3月18日,记者来到雅安市雨城区合江镇塘坝村厚山民宿,见到这里的主人——以画风光、花卉见长的著名当代青年艺术家廉学洺,“这里风光比画还美”,谈及扎根塘坝村的原因,廉学洺说,自己原来的工作室在成都蓝顶艺术中心,而他的创作主题多与自然相关,塘坝村的环境再合适不过了。

  “厚山”的主体建筑保留了原房屋的基本结构,拆除了部分隔层、墙壁,将部分原结构裸露出来,变为装饰的一部分,保留了飞檐、门钹等中式建筑元素。内设5间客房,每一间都根据不同主题配有相应画作,还带有小院,“春暖花开的时节,不少朋友来此享受慢生活。”廉学洺说。

  在“厚山”,廉学洺还有另一项工作——教农民画油画。每周一、周四下午,“厚山”画室里,忙完农活的杨霞、付满等村民就会在这里免费学油画。

  伴随“沙沙沙”的声音,铅笔在粗糙的手中勾勒出线条,而后进行调色、上色,笔力或重或轻,花、鱼、马赛克及各类异形抽象的物体在画板上呈现。杨霞告诉记者,才开始学画时,拿起画笔的手都在抖,经过不断练习,如今还能拿出几幅像样的画作来。

  学画的农民年龄从30多岁到60多岁不等,基础不同、对绘画的理解不同,“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教,从慢慢学会画,再到一点点地通过画来表达自己、表达感情。”廉学洺说这是一个特别缓慢的过程,“我也在做一种尝试,艺术到底能赋予乡村什么?”他希望艺术能够改变一个地方的文化、民俗风气。

  不只绘画,在塘坝村,还有陶艺工作室、手工室。“尽管生活繁忙,希望在这里能保留一份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大家做的有创意的香、桌布,画的油画,还可以卖给游客,或上网销售,让村民增加一份收入。”廉学洺说。

  合江镇拥有生态茶园3.5万亩,到一定年限就淘汰一些老茶树。“全部当废柴烧掉多可惜啊!”为此,廉学洺把这些淘汰的老茶树设计成盆景,再把方法传授给茶农,一个能卖100多元。“这才叫变废为宝哦。”村民兰天阳说。

  廉学洺在塘坝村的“滋润”生活,不久便在朋友圈传开了。

  郭海博、刘全、刘文义等艺术家纷至沓来,现在已有10余名艺术家正在筹备将生活和工作都搬来合江镇,“川大环艺研究所文创工作室”“合江书院”“蓝顶雕塑馆”“云上锦宿”“竹里幽居”等10余个文创项目将在这里落地生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艺术家住进村 村民生活更文艺

2019-03-26 10:39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