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鲜花 催开了产业的绽放

2019年04月08日 14:21    来源:福建日报    杨凌怡 白志强 通讯员 游雪慧 王凯瑛 文/图

  南方四月,花期已至,正是踏青好光景。

  近年来,赏花热逐渐蔓延。携三两好友,到花海游玩,成为春季出游的“首选攻略”。然而,花期易过,在花谢之后,如何让这股“鲜花热”延续,成为抛给地方的难题。就此,记者探访了南靖葛竹村与长泰山重村,探寻花开之后的产业延展。

  花样旅游 “留香”持久

  “山重欢迎你们常来。”杯盏尚温,薛耀辉送走了一拨游客,这样的场景对于他来说已经司空见惯了。古山重,这片他生活了64年的土地,村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对他来说都有着别样的意味。

  薛耀辉是山重村的导游。2004年他接待了第一拨到山重的游客,到如今已经过了14年。这14年,也见证了山重这个村落慢慢被世人所熟知的过程。

  “我们这里四面环山,与世隔绝。从前,就连长泰本县的人,有时候都不知道山重是什么地方。”山重村宣委林爱珍告诉记者。从村里望去,远山迷蒙,层层叠叠,这正是山重村名字的由来。这个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村落,被掩盖在群山之下,孤芳自赏。

  山重以种植业为支柱产业,农田在不同的季节分别种植水稻、玉米和各种农作物。每当春季到来,鲜花盛开,山重就成为一个大花园,漫山遍野春色无边。另一方面,较少的人为改造痕迹让这里的古建筑与自然风貌得到了相对完整的保留。

  最初,塑造山重油菜花花海的灵感来自于江西婺源。得益于优厚的地理条件,山重尝试在10月—11月农闲期间规模化地种植油菜花。根据油菜花的长势向村民收购菜籽,这样既不影响村民正常的农作,又在农闲期间为当地的村民增收;另一边,油菜花谢后的花杆又可作为肥料,增加土壤的肥力。

  2009年春节,油菜花在山重绽开,嫩黄色的花瓣在春风中摇曳生姿。如今,到网络检索山重油菜花的图片,美图数不胜数,山重的油菜花已经成为一张名片。

  “对于油菜花的种植与管理,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标准。”长泰古山重旅游公司董事长助理薛鸿文告诉记者。整体的规划与管理模式,让花海“颜值”增加了不少。

  山重油菜花的试水,带来了良好的反响。自那以后,每年的花期就是旅游的高峰期。最多的时候单日游客量达到了30000人次。在游客带动下,民宿、餐厅、农家乐遍地开花,小村渐渐“热”起来了。

  但是,油菜花期只有短短几个月,如何突破这个花期时间的限制,让“鲜花效应”延续更久?长泰山重带来了新的解答。

  山重依托古村落、古民居开展“花·古村”的旅游线路,同时联动“十里蓝山”旅游景区,丰富了“亲子游”等旅游形式,以留住更多的客人,突破花期的局限。另一方面,通过音乐节等活动为景区赋予全新的动能。

  “现在,山重旅游旺季是国庆节后到清明节期间,夏季由于气候的原因一直属于旅游淡季。下一步,我们打算在6月后增加更多样的活动项目,争取让山重在一年四季都能够受到游客的青睐。”薛鸿文告诉记者。

  油菜花是山重被世人认识的“跳板”,而多样化旅游模式的开发,则为古村打开了旅游发展的大门。未来,山重将会不断挖掘新项目,保持吸引力,让发展之旅走得更远。

  花茶交融 催开新路

  从山脚出发,经过了3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记者来到了位于重山之上的南靖县南坑镇葛竹村。村里屋舍错落,绕村而过的溪流两岸,或密或疏地栽种着枳实树,刚刚过去的冬天温度较低,远近错落的嫩白枳实花先后开放。

  “村园门巷多相似,处处春风枳壳花。”诗中所描绘的枳壳花便是枳实花。今年已经是葛竹举办枳实花节的第四个年头了,在这重山中的一簇花丛,缘何吸引了来自各地的人?而他们的到来,又为这个村落带来了什么?

  从前,山里交通不便,医疗资源落后,村民们便在房前屋后种植枳实树,枳实树的果实可解村民们的头疼脑热之疾,所以,当时的枳实树也被称为救命树,庇佑着一方村民的安康。后来,村里的公路通了,交通方便了许多,但是这些枳实树仍然被村民们留了下来。

  “最开始,看了摄影家协会的照片,有游客自发地到这里来。”南靖县高竹金观音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赖玉春告诉记者,“后来,村里发现了这个现象,便打算举办花节,借此来推广本村的茶叶产业。”

  在筹办过程,赖玉春敏锐地发现,游人们到这里赏花的时候很不方便,这里没有餐厅,无法就餐。于是,在第一届枳实花节当天,他便鼓励当地的村民为前来赏花的游客煮咸饭,提供餐食。谁知第一届枳实花节的举办,就带来了十分火爆的效益。

  “我从2016年开了这家餐厅,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了三四百个游客。”赖木玲是葛竹村本地人,以前和丈夫靠卖茶叶为生,在2016年的时候,他们在村里开了一家餐厅,专供游客用餐休憩。据夫妇俩回忆,每年最早在正月就陆续有客人过来,最火爆的时候是3月份,过来就餐的人都需要提前电话订餐。这些赏花的客人,为他们带来了增收,也让他们自家种的茶叶增加了销路。

  茶叶是葛竹村的另一特色。葛竹村海拔800多米,全年有霜期达到40多天。有霜期越长,茶的品质便越好。这一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带动了村里“家家有茶园,户户有茶产”。品质带来了口碑,村里种植的茶叶品种多,质量好,销量十分稳定。

  赖玉春介绍,如今,有不少游客慕枳实花之名而来,却被这里的万亩茶山所倾倒。在今年的枳实花节上,就有来自广东的游客主动寻求合作签约,不到半个月,她通过游客购买已经增收了近10万元。

  “下一步,南坑镇将会挖掘各村特色,助推‘五香’产业的发展,规划将南坑咖啡、村雅兰花、高山茶叶、古民居与枳实花结合起来,通过产业链延伸、资源共享、旅游线路串联来带动这几个产业‘抱团发展’。”南坑镇党委书记吴东照说。

  如今,村民们曾经倚靠的“救命树”,摇身一变成为“致富树”。花枝摇曳,为村子送来了全新的生机与希望。

  近年来,花海景观旅游屡见不鲜,各个村落依托本村独特的自然美景迎来了客流。想要让这些客流对本村发展产生实质上的增益,就需要以花为媒,将这些“人气”更好地转换为产业发展的动力。一方面,通过带来多样化、多形式的旅游形式,丰富当地生态旅游的模式、打破花海景观旅游的“花期魔咒”;另一方面,还需要做好产业融合的文章,将特色产业与旅游有机结合,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联动模式,让旅游成为链条,更好地带动当地产业的增值成长,让花海的美更加丰满,也让游人们能够“不负春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一朵鲜花 催开了产业的绽放

2019-04-08 14:21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