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老乡留在老家”要有新办法

2019年02月15日 13:51    来源:重庆日报    程正龙

  春节假期过后,往往是外出务工者陆续出门的高峰期。不过,这样的现象在今年发生了一些新变化。由于我市各地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春招聘会,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岗位,同时不断优化创业的政策、资金扶持,让不少老乡停下了外出务工的脚步,选择留在老家工作。

  事实上,老乡留在老家可以实现多方共赢。对老乡来说,不仅可以在家门口稳定就业,还可以照顾老人、孩子,大大提升了生活的舒适度和幸福感;对老家来说,外出务工者带回了多年在城市打工积累的人力、技术和资金优势,这个优势可以转化为推动老家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活力;对地方来说,留在老家的老乡既能够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又能够在创业中带动就业,为产业发展夯实了人力基础。

  老乡留在老家的意义毋庸赘言,但关键在于如何把老乡留在老家。对于这个问题,不能只是做些表面功夫,搞几场招聘会、讲几次创业优惠政策就完事,而是要俯下身子到一线长期关注、不断跟进,及时了解并解决好老乡的所盼、所需、所急,让留在老家的老乡放心、安心、舒心。

  不管是事业留人、感情留人,还是制度留人、环境留人,都不能因循守旧、刻舟求剑,而是要根据新变化、新情况谋变求新,拿出行之有效的新对策、新办法。把老乡留下来,创业也好,就业也罢,关键是要让他们有奔头,有自己施展才华的平台。比如,因地制宜推出投资小、灵活性强的适合返乡民工的小微创业项目,并提供必要的技术、工商、税务、销售等服务,充分激发他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再比如,根据年轻人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等有针对性地强化技能培训,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获得更好的成长空间。

  从另一个角度说,只要老家发展好了,有更多的机会、更广阔的空间,老乡自然愿意留在老家,而且外出务工的老乡也会“闻香而归”,积极投身到建设美丽家乡、共建美好家园的事业中来。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把老乡留在老家”要有新办法

2019-02-15 13:51 来源:重庆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