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将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11月11日 11: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目前,义务教育辍学现象已动态消除,贫困县乡村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空白点’全面补上,87.36万户农村危房全部改造。通过建设供水工程以及安装水窖水净化设备,总体上历史性地消除了农村饮水不安全现象。着力补上产业薄弱的最大短板,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逐步从‘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超过一半的贫困群众通过产业扶贫实现了脱贫……”11月10日上午, 国务院新闻办在兰州举行甘肃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如是说。

  近年来,甘肃不断深化脱贫攻坚,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戮力同心,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力争交出圆满答卷。

  合力攻坚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甘肃因历史、自然、地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贫困人口规模大,贫困程度深, 致贫因素复杂。2012年,全省有贫困人口596万,占全省农村人口的近40%,86个县中有58个被国家纳入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

  唐仁健在发布会上说,近年来,甘肃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历史责任,集中主要精力抓脱贫,坚持从省级做起,五级书记一起抓,政府部门齐参与,社会各界同努力,着力夯实了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和工作作风五个方面的基础,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点、条块结合、省级领导统筹的责任体系。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之后,甘肃牢固树立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攻坚导向,扎实地开展挂牌督战,8名省级领导督战剩余的8个贫困县,两名主要领导分别督战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东乡县和宕昌县,省级分管领导牵头督战重点领域,市州主要领导督战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104个贫困村,县市区主要领导督战到户、包抓剩余贫困人口,上下齐心、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胜利。

  2013年以来,全省累计减贫550万人,75个贫困县中有67个已经摘帽,7262个贫困村中已经有6867个退出了贫困序列。“两不愁 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拓展了农民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的渠道。

  过去3年,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速分别达到10.2%、10.3%、11.8%,都明显高于农村居民的普遍增速,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速又明显地高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到今年年底,甘肃将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六大产业 让贫困群众自立自强

  “产业发展难、就业务工难,是脱贫攻坚当中最具技术含量、最难做、也必须做好的事情。”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让脱贫人群在经济上自立自强,说到底是一个增收的问题。

  甘肃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明确六年的任务要三年干,三步并作两步跑。确立了牛、羊、菜、果、薯、药这六个扶贫主导产业,拉开架势构建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大体系为主体的产业体系。不少地区已探索形成了“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念羊经,发羊财”等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

  同时,甘肃大力实施补政策,把产业扶贫资金同“一户一策、农民意愿、真种真养、见钱见物、奖勤罚懒”挂钩,采取达标奖补,以奖代补、以物代补等方式引导农户多种多养,发展壮大增收产业。

  “我们现在培育存栏30万头以上的肉牛产业大县有4个,百万肉羊大县9个,播种面积超过30万亩的蔬菜产业大县5个,30万亩苹果大县8个,百万亩马铃薯大县2个,播种面积超过30万亩的中药材大县4个…… ”唐仁健介绍说,为了让产业强起来,甘肃整合集中扶贫专项资金等155亿,往农户地里圈里投入生产,同时对合作社和各类农产品加龙头企业还发放各种贷款,通过投入,构建起了产业体系。

  近两年来,甘肃新组建龙头企业752家,合作社新组建2713个,实现了龙头企业对贫困县、合作社对贫困村的全覆盖。村民们告别了“单打独斗”,实现了“抱团发展”。

  搬进新家 务好“铁杆庄稼”

  “这些搬迁群众不仅顺利搬迁了,也基本稳住了,正在向逐步致富努力。”孙伟介绍说,甘肃“十三五”期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的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现在已经全部搬进了新居,并基本实现了产业扶持全覆盖和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个人在务工就业。而且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看病就医、住房和饮水安全等“两不愁 三保障”的问题一次性地解决。

  劳务是倒不了的“铁杆庄稼”。甘肃通过强化培训输转一体化、鼓励有意愿的劳动力外出务工、鼓励企业和工程建设项目吸纳贫困劳动力、与东部及有关省份开展点对点的劳务输转、建设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鼓励初中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和其他青壮年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等多种方式,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劳务工作新体系、构建了外出务工与就近就业相统筹、灵活输转和定向输转相结合、援企稳岗和工业安置相补充的务工就业新格局。

  2015年以来,全省累计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超过257万人。从2013年算起,全省共输转贫困劳动力647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超过1100亿元。过去的两年,全省依靠发展特色产业和产业加劳务的脱贫人口达到131.45万人,占到脱贫总人口的76.8%。(经济日报记者 赵梅)

(责任编辑:张雪)

甘肃:将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11-11 11: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