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沂南岸堤镇:“五指”攥成拳 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04日 1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位于山东临沂市沂南县西北30公里处的岸堤镇,人口5.6万人,著名的孟良崮战役就发生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被誉为“山东小延安”。但是,典型的山丘地貌和传统农业的单一结构,让其成为山东省扶贫工作重点乡镇。2014年以来,岸堤镇始终把脱贫攻坚当做头号政治工程来抓,高起点高定位谋划,高质量高效能推动,研究制定了《岸堤镇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眼下,他们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围绕这一蓝图,镇党委政府五措并举,攥指成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是进一步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工程。他们指导全镇扶贫就业车间尽快开工复产,目前,全镇12个扶贫就业车间已全部开复工,吸纳贫困人口216人参与务工,人年均预计可增加收入2万余元;认真落实受疫情影响贫困户需求信息采集工作,结合疫情防控摸排,全镇共摸排务工需求人口412人。为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影响,岸堤镇结合疫情防控,全镇设立了236个疫情防控值班员、消杀员、服务员等公益岗位,通过落实岗位补贴,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对其他务工需求的贫困户,镇扶贫办、人社所积极对接用工单位,通过外派或就近到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务工实现了就业,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累计安排贫困群众5612人次实现务工脱贫。

  二是进一步做好产业扶贫工程。2014年脱贫攻坚以来,岸堤镇共发展产业扶贫项目42个,其中以温室大棚为主的资产收益类项目29个,以林果中草药为主的到户类项目13个。结合疫情防控,岸堤镇通过发布优质农产品销售信息等手段进行网上推介,使西波池果蔬产业园内的玫瑰花、草莓等销售一片火红,成为疫情影响下的一个奇迹;灵活利用疫情防控居家隔离的时期,通过网上教学,让贫困户居家学习掌握林果管理技术,为后期林果经济发展积蓄了力量。

  三是做好旅游扶贫工程。充分借力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旅游扶贫文章。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建设打造精品民宿、游客接待中心、创客服务中心、打谷场等旅游项目8处,通过入股朱家林乡村建设有限公司,年可实现项目保底分工20余万元,通过收益分配,直接受益贫困户268户496人,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通过旅游扶贫开发政策吸引,已累计有42名当地群众和返乡创业人员实现回乡或自主创业,有力带动了本地经济发展,为岸堤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四是做好光伏扶贫工程。岸堤镇充分利用光伏扶贫政策,利用村集体闲置院落、办公室屋顶,在兴旺庄村等23个村组建设光伏电站23处,总装机容量2.66兆瓦,年可实现光伏收益182万元,通过设立治安维护辅助、保洁员、五保户服务等公益性岗位,以让受益贫困户从事力所能及的公益工作,不白拿待遇,不养懒汉,自2016年以来,共发放岗位补贴510余万元,受益贫困户4860余人,既调动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又实现了乡村的高效管理。

  五是做好社会扶贫工程。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思路宽的优势,岸堤镇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通过资金支持、信息保障,全镇12个重点贫困村实现了基础设施提升飞跃,截至目前,全镇共硬化道路480公里,高质量的实现了所有行政村“五通十有”全覆盖;全力推行家庭孝心养老。“你看,这是俺今天收到的第五十二个微信红包了”。前不久,岸堤镇中高湖村扶贫专职员王洪利兴奋地说。原来,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孝心养老基金收取工作中,中高湖村及时转变工作方式,变现金收缴为微信红包等电子支付,有限避免了人员聚集,近距离接触,统筹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工作开展两不误。岸堤镇自2016年在全镇推行孝心养老基金以来,累计筹集孝心款1530万元,不但解决了全镇3120余名农村老人老有所养的问题,而且弘扬了文明新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保障。积极争取社会捐助资金。3年来,中信钙业、金浩源矿业公司等20余家爱心企业累计为岸堤扶贫捐助资金76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扶贫资金短缺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雪)

山东沂南岸堤镇:“五指”攥成拳 决战脱贫攻坚

2020-12-04 1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