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市:红色热土上的多彩脱贫路

2020年11月30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夏先清 马依钒

  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省信阳市,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在烽火岁月里曾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却因闭塞落后,“贫困”一直是道难跨越的坎。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深入信阳革命老区,提出了“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殷殷嘱托。油茶产业叫响全国,茶旅融合发展添活力,遍地花开宜采宜游……信阳市聚力优势产业,挖潜传统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创新“多彩田园”模式,铆足干劲蹚出多彩脱贫路。

  小雪节气,信阳市光山县司马光万亩油茶园内,油茶花开如雪,正值采摘期,最美观赏季也是最甜收获季。“油茶树就是我们的摇钱树。”73岁的陈文珍和老伴已在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务工多年,老两口每年能收入3万多元,不仅脱了贫,而且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以来,信阳市设立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油茶林新造和低产林改造进行补助,大力扶持油茶产业发展,信阳市已有规模以上油茶企业9家,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种植大户205家。

  信阳积极探索茶旅融合,将旅游元素融入茶园建设,打造茶旅融合品牌。环南湾湖百里茶廊、大别山北麓山地茶旅度假带、淮河沿岸茶乡生态旅游带等茶旅线路串珠成线,茶农变成服务员、厨师、导购员,投身旅游业。

  虽已入冬,每到周末,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集云山村仍人气不减。2019年,集云山村以茶旅融合发展为契机,完善基础设施,整修登山步道,茶乡小村成了热门旅游目的地。

  正值菊花采摘期,信阳市平桥区彭家湾乡陈寨村华序农业种植合作社内,百亩金丝皇菊和杭白菊香气扑鼻。一大早,15户贫困户和务工的农户先后赶来。花田里,农户双手飞快采摘菊花;地头边,不时有游人和摄影爱好者驻足、拍照。

  “活不重,钱却赚了不少!”自10月底菊花进入采摘期以来,村民段林杰一直在此务工。“每天收入100多元,又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比外出打工强。”段林杰说。

  地处淮河岸边的陈寨村,土地肥沃,水源充足,适合种植菊花。菊花茶能够疏散风热、清肝明目,采摘下来的菊花经烘干处理后,销往中药厂,具有较高经济效益,已成为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陈寨村党支部书记陈世福说,合作社带动村里15户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此外,合作社还吸纳了100余位农户进园务工,每人年均增收3000元。

  种植规模日趋稳定,陈寨村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海”。菊花大面积绽放,随手一拍就是美图,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打卡”花海,品尝地道农家饭,带动了当地餐饮等产业发展。

  不只陈寨村,在信阳,这样的花海美景还有很多。春季,新县曹湾村羚锐中药材基地的千亩芍药花竞相盛开,芍药根部还可加工成白芍、赤芍两种中药材;入夏,平桥区郝堂村荷花绽放,近两个月花期游客络绎不绝,所产新鲜莲蓬在当地市场供不应求;深秋,淮滨县马集镇芝樱花进入花期,这种“开花的草坪”在园艺市场极具竞争力……农事变体验,农区变景区,“多彩田园”一举多赢,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如今,信阳市油茶面积已达98.29万亩,年产茶油8300余吨,年产值10.92亿元。信阳已建成“多彩田园”示范基地1952个,累计带动贫困户9.4万户,带动贫困人口30.2万人,带动贫困村860个。

  “信阳市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两个更好’为基本遵循,弘扬大别山精神,采取强有力的工作举措,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生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河南信阳市:红色热土上的多彩脱贫路

2020-11-30 0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