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创新投资公司成立

2019年01月24日 08:06    来源:北京日报    潘福达

  本市在推动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又有重要新举措。昨天,北京创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家北京最新的市属国企定位于投资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产业项目与企业,推动科技成果在京落地转化,助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规模壮大。

  去年8月,市国资委印发了《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的若干措施》。作为重要落实举措,市国资委组织北京国管中心联合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北京日报报业集团、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井冈山北汽投资基金共6家市管企业、上市公司及专业投资机构,共同组建一家新的国有相对控股多元化创新投资公司。

  北京创新投资公司将专注于北京重点发展的十大“高精尖”产业,引导符合北京战略定位、对北京产业发展具有带动作用的优质项目在北京落地发展。北创投也是市国资系统唯一一家专注于“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投资公司,将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推动市属国企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促进国有资本在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表示,北创投的组建是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举措,将有效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环节集聚,加快构建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新兴产业格局和科技创新优势。

  北京创新投资公司董事长何京伟介绍,北创投是立足北京和深圳两大创新活跃区域的企业,同时也是国企创新发展的“高精尖”产业投资平台。具体来说,北创投主要业务包括直投业务和基金投资管理两部分:直投业务聚焦“高精尖”,支持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和转型升级企业发展;基金投资管理方面,北创投将发起设立“高精尖”产业投资基金、国企并购重组基金,并在深圳、上海、成都等地设立基金,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和市场化运作,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发展。“北创投的投资考核机制和薪酬方面完全实现了市场化,将发挥 ‘鲇鱼’效应,打通国企上下游新兴产业。”何京伟透露,北创投还将利用混合所有制优势,参与并带动北京国企体制机制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京外的一家创投明星企业——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成为了北创投的股东之一。“北京是国家创新战略的发动机,这里高校、科研院所和独角兽公司最密集,尤其互联网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在全国具有领先优势。”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副总裁钟廉介绍,北创投将成为连接北京和深圳的“科技走廊”,业务将进一步辐射全国。

  北创投的组建也是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有益尝试,将通过探索创新创投公司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国企市场主体活力,为下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提供宝贵经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北京创新投资公司成立

2019-01-24 08:06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