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8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聚焦数字化时代文旅融合

2018年12月16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2018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15日、l6日在北京举行。在“强网络、强文化、强产业”总主题下,年会围绕今年文化领域两大热现象——数字文化与文旅融合展开,聚焦数字技术对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做法,着力探讨数字化形势下文化产业的变革和发展,解读产业发展脉络,探寻行业发展路径。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出席年会并致辞。他表示,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具有相当的产业基础和社会共识,网络动漫、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等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用户基础越来越广泛,成为目前群众文化消费主产品。要坚持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互联网为手段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钟欣 摄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在“数字化背景下的文旅融合论坛”上表示,随着文旅服务渐进智能化、旅游参观多样化,“以文促旅”成为共识,旅游产业拓展文物价值的广度和深度。文艺和旅游的双向共振效应使促进文旅融合成为时代所需。

  他介绍,近年来,文博单位与科研机构、互联网企业的深度合作,前沿数字科技与古老文物的有机结合,涌现出数字敦煌、数字故宫等一批精品之作,沉浸式、互动式、高品质的参观体验,使观众既可全方位欣赏文物,又可轻松获取知识。文化旅游的空间延伸,影响扩大,吸引诸多不能实地参观的公众通过虚拟参观,获取知识,培育大批网络观众和线上“粉丝”。同时,文物资源数字化转身也吸引社会各行介入文化旅游,成为当下风口。基于文博IP、知识产权创作的文创、动漫、游戏、影视等产品等成为当下的追捧,故宫的口红、苏州博物馆文徵明紫藤种子等产品甚至脱销。

  对于文旅行业新业态,中国旅游研究院戴斌院长认为文化不能只向回看,要打接纳年轻文化向前看,他还分享了一组数据——2017年,50亿的国内旅游人次、1.3亿的出境旅游人次、3.7次的国民出游率。“这意味着旅游已经从少数人享受的权利走入国民大众的日常生活。这对于旅游行业来说既是机会更是挑战,如何满足旅行者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使得旅游行业供需平衡成为了文旅融合的新目标。”

  《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2017年正式出台,向全社会发出鼓励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明确信号。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改善和网络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数字文化产品的消费潜力和市场价值也得到进一步挖掘。从动漫游戏到网络文学,从网络音乐到网络视频,越来越多的数字文化产品走进日常生活。在此过程中,如何推进文化产业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值得行业探讨与关注。

  在此背景下,本届网络文化产业年会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立足行业前沿发展趋势,分别设立“数字化助推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背景下的文旅融合发展”“动漫游戏行业的内容引领与用户评价”“网络视觉力量的价值选择”四大主题论坛,集合政府部门、相关企业、行业研究机构与专家学者,共同围绕网络文化发展新业态与数字化赋能新趋势进行探讨。

  同时,本届年会联合瞭望智库共同发布《2018年度网络文化产品用户评价报告》,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分析用户评价,对文化产品进行评价和排名,评估文化产品的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为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提供借鉴。

  2018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由中国动漫集团、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