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园试水文玩艺术品拍卖

2019年01月01日 08:15    来源:北京商报    马嘉会 宗泳杉

  12月30日-31日,潘家园首届精典藏品拍卖会将在潘家园旧货市场内举槌,届时将有印章石料、珠宝玉石、文玩手串等一系列拍品上拍。不仅如此,随着网络消费的普及和年轻一代藏家成为收藏领域的主体,将传统的艺术品拍卖搬上网络平台,已经成为当下艺术品拍卖公司无法忽视的发展趋势。潘家园也紧随互联网热潮,自10月起就联合了京东拍卖开始将业务拓展到线上拍卖领域。从开展线上拍卖到试水线下拍卖,似乎都在印证已经走过26载的潘家园旧货市场已不再是单一的市场经营者。

  据了解,本次拍卖活动推出了珠宝玉石和文玩杂项两个专场,共计600余件拍品,拍卖会上的拍品均是面向潘家园旧货市场商户征集而来,其中珠宝玉石类拍品315件、文玩杂项类305件。从价位上来看,既包括近百件3000元以上的拍品,包括近200件价位在1000-3000元的商品。值得一提的是,还将有35件文玩杂项类拍品以无底价的价格上拍。预展时间为12月22日-29日,12月30日-31日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二层展厅举槌。

  然而这并非潘家园第一次试水拍卖领域,此前潘家园就曾联合荣亨拍卖举办过多场连环画拍卖活动。拍卖活动的举办也让潘家园的经营业态更为丰富。

  同时,在互联网浪潮的大势之下,线上拍卖已经成为当下艺术品拍卖公司无法忽视的发展趋势,而线上拍卖成本低、能够聚拢源源不断的年轻藏家等优势也给拍卖公司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据《中国拍卖行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7年拍卖行业在“拍卖+互联网”发展模式的指引下,各类拍卖业务全面触网,并开始植根于行业的各类业务经营之中。在传统的文物艺术品领域,与拍卖企业合作开通网络竞投渠道或自行建设竞投系统数量明显增加,个别企业网上年成交额已经过亿元。根据中拍平台统计,2017年各类网络拍卖总场次增长39.4%,总成交额增长137.48%。

  为了打破时间与空间局限,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文玩艺术品的拍卖中来,今年10月,潘家园也联合京东拍卖上线了“潘家园专场”。谈及开设线上拍卖的初衷,北京潘家园古玩艺术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杉表示,前期在经过将文玩艺术品及珠宝玉器的消费人群、接受价格等方面进行调研后发现,作为非标准商品,线上交易初期想要精准地满足消费者所需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希望通过多形式、多渠道为消费者提供品类更全、价格更低的优质商品,并在此过程中不断获取哪一品类更受欢迎的反馈。

  “与线下拍卖不同的是,线下拍卖消费者可以看到实物而线上拍卖则看不到实物,消费者对线下拍卖高价拍品的接受度会更高些,因此线上我们选择了文玩杂项、珠宝玉器、红色收藏、小人书和信札几个品类,主要是针对线上人群和线下受众的差异。线下的受众能够看到实物,对拍品价位的接受度会高一点,线上拍卖需要一个从普通拍品到高端拍品慢慢培养的过程。”刘杉补充道。

  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全球有近30亿网民,在西方,线上拍卖已成为常态,这一方式之所以在国外被看好,是因为它利用网络的形式整合买卖双方资源,不仅拍卖企业能够共享海量的藏家资源,藏家也获得了丰富多样的拍品。同时,线上拍卖解决了传统拍卖成本高、耗时大的问题,冲破了受地域限制的局限和束缚,这样的消费模式将会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参与线上拍卖的消费者来说,在无法看到实物的情况下,拍品质量和品质是他们关注的焦点,也是他们是否出手的关键。刘杉表示,潘家园有独立质监部门把关商品的质量,由专业的资深鉴定师对线上拍品进行品质把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潘家园试水文玩艺术品拍卖

2019-01-01 08:15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