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今春当代书画艺术市场呈现疲软之态 当下市场关键词:减量

2018年07月26日 09:50   来源:深圳商报   魏沛娜

  原标题:今春当代书画艺术市场呈现疲软之态

  当下市场关键词:减量

  近几年,中国书画市场较为低迷,虽然不时仍有一些可圈可点的拍卖成绩出现,但整体上处于调整期,尤其是当代书画呈现疲软之态,引人关注。今年刚结束不久的春拍,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匡时等艺术品拍卖公司的书画板块的成交结果仍有一些精彩篇章,但基本上都秉持着“减量增质”的思路,这对书画市场行情还是造成了一些影响。

  减量,因应市场形势

  从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出具的《2018年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以及雅昌指数中,对2018年度春拍书画板块进行的市场行情分析可见,在整体书画市场缩水下,传统书画依然具有话语权,而新水墨作为辅助板块在本季TOP榜单中并不凸显,数量减少,但整体成交率保持相对稳定。其“2018年春拍当代书画艺术家(在世)总成交TOP30”,是抽取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中国书画样本公司,对每一个艺术家上半年度的拍卖结果进行统计,不做重复选取,时间范围为2018年1月1日到2018年7月20日的榜单。从中可看到,传统书画依然挑大梁,占据七成以上的总成交额,当代书画在调整期中受影响较大,缩水不少。

  如何顺应市场的变化,进一步调整布局、精减数量,是如今艺术品拍卖公司的一大动作。记者发现,“减量”是理解当下书画板块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嘉德2018春拍以20.5亿元收官,其中中国书画占10.2亿元。嘉德副总裁兼书画部总负责人郭彤介绍,本季在缩量的同时注重拍品的丰富内涵以顺应藏家收藏理念和趣味的调整,在《大观》夜场里,不仅李可染的盛年巨制《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收获了本季中国近代史书画的全球最高价,蔡元培旧藏亦全数高额成交,同时有超过十多件齐白石、傅抱石、徐悲鸿、黄宾虹、石鲁、于非闇等大师的罕见作品成交过千万,古代部分经石渠宝笈著录的钱维城《花卉册》、八大山人的《墨梅图》等也以多轮激烈争夺高价成交。这些都成为本季中国书画部分的精彩华章。

  “同时我们注意到一些估值偏乐观的作品在疲软的经济走势背景下遗憾流拍,造成夜场成交比率的下滑,而日场的活泼竞价以及高成交率则说明低价位兴趣板块的作品仍然有足够的市场活力。”郭彤还指出,当代水墨的竞投气氛和藏家的参与程度较之以往有了长足的提升,在青年水墨创作和重新回溯新文人画等创作现象的过程中,进一步确立了新的名单和方向。

  北京保利2018春拍以28.06亿元落槌,其中中国书画超级夜场,包括“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从宋到近现代的中国书画夜场”以及“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共计120余件拍品,这三个专场最后共计斩获近11.6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从宋到近现代的中国书画”超级夜场共15件拍品上拍,全部成交,一件过亿和10件过千万成交,实现总成交额5.16亿元。作为南宋宫廷画家的上乘之作,《汉宫秋图》是迄今为止已知的唯一一幅留有汉武帝御容的古画,收录《石渠宝笈续编》,贮御书房,以9600万元起拍,1.08亿元落槌,加佣金以1.242亿元成交,夺得本场桂冠,领衔本季古代书画板块。可见,此次北京保利春拍的中国书画战绩确实因这几件拍品大为增色。正如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所说:“在市场情况冷淡,总拍品数缩量的情况下,我们的团队扛住了压力,此次春拍取得了十分理想的成绩。”

  减量,争取不减成交额

  在“减量”的情况下,“增质”显得更为关键。北京保利2018春拍中,现当代艺术部分共获得3.5亿元的总成交额,创造了近五季拍卖的新高,其中夜场收获了3.22亿元。吴冠中《漓江新篁》以2200万元起拍,引发激烈竞争,6450万元落槌于电话委托,加佣金以7417.5万元成交,摘得本季国内现当代艺术板块的桂冠。1973年的《紫竹院儿童游乐园》由600万元起拍,最终以1667.5万元成交;1994年的《老家北渠村》以1552.5万元成交;另一件少见的吴冠中《花卉》以920万元成交,此次现当代艺术夜场中吴冠中专题共收获1.156亿元的总成交额。而刘开渠《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这件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占据重要位置的作品最终以3105万元成交,创造了刘开渠个人以及中国雕塑艺术的拍卖纪录,成为此专场的榜眼作品。拍前就备受瞩目的徐悲鸿《喜马拉雅山全景》以2070万元成交;另一件话题之作林风眠《思》则以1897.5万元成交。

  如何不因减量而不减成交额?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常天鹄告诉记者:“保利现当代艺术部一直坚持学术与市场并重的策略,每季拍卖我们都在不断平衡和调整拍品结构,这季春拍是我们历年来拍品数量较少的一次,而总成交额却比去年秋季高出1个多亿元,也印证了我们战略的明显成效。”同时,常天鹄也指出,今年春拍现当代艺术板块高价位作品市场回暖明显,新入场买家也趋于年轻化。

  此外,北京匡时2018春拍现当代艺术也秉持减量增质的思路,两大专场甄选了115件学术价值与市场价值并具的精品佳作,共斩获1.3亿元成交额。陈逸飞《童年嬉戏过的地方》以2127.5万元创艺术家“水乡”系列拍卖新纪录,夺得本届春拍现当代艺术板块的桂冠;周春芽《绿狗2001A》1610万元成交打破艺术家“绿狗”系列作品拍卖纪录;曾梵志《无题》以1265万元成交。

  但是,从这些实际成交情况看,今年春拍的现当代艺术品并没有特别震撼的亮点。也因此,有评论认为:“2017年仍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下行区间,面对近几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低迷状态,国内不少拍卖行已开始逐步调整思路。减量保质、对中国写实作品价值的发掘,以及对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程的学术梳理等策略都可在国内大拍卖行中近几年的努力中看到。”

(责任编辑:邵希炜)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