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推动音乐产业变革

2018年12月25日 08: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于 帆

  原标题:智能化推动音乐产业变革

  近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音乐产业投融资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业界认为,这表明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音乐泛娱乐产业发展的信心,也展现了中国音乐产业的市场潜力和成长空间。近年来,中国音乐产业格局频生变化:从实体唱片到数字音乐,从传统生产模式到互联网思维下的营销推广,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持续涌现并逐渐成熟起来。新热点之外存在哪些问题,未来走向如何?在12月19日至23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上,多家音乐制作公司、金融投资机构、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音乐平台、视频网站等围绕相关议题展开了讨论。

  产业整体发展稳定

  “增长”成为关键词

  本届产业大会上,中国传媒大学发布了《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音乐产业总规模约为3470.94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6.7%,产业整体发展稳定,发展质量、增长速度好于预期。其中,音乐演出、音乐版权经纪与管理、数字音乐、音乐图书与音像等核心层产值规模为772.66亿元,所占比重22.26%,同比有所上升。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志安将“增长”视为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的关键词。从具体数据来看,2017年演艺市场总体规模达到176.85亿元,其中音乐类演出票房总收入为59.39亿元,同比增长23.4%。2017年音乐类演出达15449场次,观众达1342万人次,同比增长分别为30%和14%。此外,2017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规模达到580.6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PC端与移动端的总产值达到180亿元,同比增长25.6%。数字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23亿人,用户渗透率为66.4%,仅次于网络视频。

  对此,赵志安分析认为:“目前,数字音乐产业深耕存量用户资源,创新盈利模式,持续快速增长;音乐版权市场格局趋于稳定,推动音乐全产业链不断完善;音乐演出市场也增长迅速,品牌与演出效果不断提升。”

  智能化推动音乐产业全面变革

  近年来,在互联网对文娱行业的整体驱动下,融合、跨界等发展模式也给音乐产业带来了改变。“今年以来,智能化成为行业新潮流。”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数字音乐示范园区负责人唐月明表示。

  报告中提到,依托智能化科技,传统音乐产业在很多领域实现突破式发展。记者注意到,科技在当下音乐行业的运用十分普遍,如演出公司通过大数据挖掘艺人、城市、观众关联,进而实现精准营销;智慧KTV通过在线预订、自助开房、电子会员卡等系统融合KTV传统业务,精准掌控消费者大数据;其他还有智能音箱、智能乐器、智慧出版、智能教具、智能作曲等。“智能化正在推动传统音乐产业生产方式、产品形态、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全面变革。”唐月明说。

  网易云音乐高级副总裁丁博认为,数字音乐的未来发展需要考虑的并非流量问题,而是使用时长。“能否找到适合新用户的音乐使用场景,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而新技术的运用恰好为音乐的分发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丁博特别提到当下非常流行的短视频平台,“虽然短视频平台并不是纯粹的音乐平台,但是它在音乐领域达到的颠覆效果非常值得音乐产业从业者学习,它把音乐和短视频结合起来,既满足了音乐分发的需求,也满足了用户欣赏观看的需求。”在丁博看来,这是互联网以及技术为音乐产业赋予的新动力。

  以抖音为代表的“互联网+音乐”的融合模式不仅带火了中国原创音乐,也成为海外音乐人与用户分享音乐的新方式。据抖音音乐负责人朱洁介绍,抖音推出了海外版Tik Tok,在推广过程中曾登上了日本App Store免费榜第一名。“具有极强功能性和大众化创意性的短视频,可以帮助音乐作品通过社交得到更广泛的分享,形成矩阵式传播。”朱洁认为,抖音在国内外的火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发掘音乐传播潜在可能的一个成功实例,可帮助更多音乐人将自己的音乐作品推向全球。

  不少与会嘉宾还专门提到了智能音箱,认为AI(人工智能)技术将来如果能从场景、心情、状态等维度为用户提供合适的音乐内容,那么音乐产业的价值创造将出现更大空间。“在抓住内容创意和用户体验的基础下,智能化为传统音乐产业的转型升级、跨界融合与价值再造发挥了关键作用,‘智能化+音乐’有巨大的开发空间。”赵志安说。

  数字音乐用户

  付费率尚待提升

  尽管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记者也注意到,报告显示2017年数字音乐用户付费率仅为4%左右。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法务及政府事务总经理杨奇虎表示:“放眼国际,中国与国外数字音乐市场依然存在很大差距。以国际音乐平台Spotify(声田)为例,它的付费渗透率高达43%。”

  在中信证券传媒互联网研究员肖俨衍看来,音乐产业未来的付费率会很高,但取决于中国音乐产业能否持续产出优质音乐作品,为用户提供满意的服务。实际上,一些音乐创作人对目前音乐原创内容的品质充满担忧,借助互联网平台快产快销的音乐产品能否真正激活音乐产业的原创力?“国内音乐的付费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前提是必须建立一个良性循环体系,持续产出优质音乐作品,付费率才能在未来对标欧美等音乐产业发达国家。”肖俨衍说。

  杨奇虎认为,中国数字音乐平台未来大有可为,但盈利模式的开拓、版权秩序的维持和巩固、原创内容的发展仍然是数字音乐平台需要努力的方向和应对的挑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智能化推动音乐产业变革

2018-12-25 08: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