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细分领域透视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整体面貌

2018年12月19日 17: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9日讯(记者 魏金金) 19日,“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暨2018第五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行。会上,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教授赵志安发布了《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图书与音像出版产业、音乐演出产业、数字音乐产业、音乐版权经纪与管理产业、音乐教育培训产业等十一个细分领域详细剖析了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的整体发展面貌。

  活动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报告指出, 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继续保持稳健增长,音乐原创活力进一步提升,推动产业链向多元领域延展、升级和融合;同时,以音乐创作、表演、装备制造、消费、传播为内核的产业集聚效应和联动效应进一步彰显,音乐产业日益成为拉动中国泛娱乐消费经济的重要力量。

  (一)图书与音像出版产业:深层开发成为行业重要开拓方向

  2017年中国音乐图书与音像产业的总体产业规模达到11.17亿元,走势整体平稳;其中,图书类产业规模为8.04亿元,同比有所上升;音像类出版产业规模进一步下降至3.13亿元。音乐图书和音像出版紧扣“减量增质”的方针,经济效益上进一步倡导“强化单品种贡献率”,不论在重要项目的立项还是在出版成果的评优方面,均成绩显著。实体唱片产销进一步萎缩,但数字专辑唱片快速增长、黑胶唱片不断“回暖”成为持续亮点;各类音乐厂牌层出不穷,音乐人培养与音乐原创核心内容生产、市场与用户群深层开发成为行业重要开拓方向。

  图1-1 2013—2017年音乐图书与音像出版产业总体规模对比图(单位:亿元)

  (二)音乐演出产业:“综艺+”开启演唱会盈利新模式

  2017年演艺市场快速增长,总体规模达到176.85亿元。其中音乐类演出票房总收入为59.39亿元,同比增长23.4%。其中剧场演出票房收入为20.5亿元,大型演唱会、音乐节票房收入为37.64亿元,Live house票房收入达1.25亿元。2017年演出达15449场次,观众达1342万人次,同比增长分别为30%和14%。音乐现场演出消费主力持续为25至39岁中青年群体,消费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多元化趋势。多媒体技术广泛运用于打造演唱会现场沉浸氛围的体验感,“综艺+”模式开启演唱会盈利新模式,音乐节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旅游+”为文旅产业与音乐演出的结合打开新局面。

  图1-2 2013—2017年中国音乐类演出市场票房总收入对比图(单位:亿元)

  (三)数字音乐产业:“音乐+”业态融合成为发展新动能

  2017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规模达到580.6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PC端与移动端的总产值达到180亿元,同比增长25.6%。电信音乐增值业务产值约400.6亿元,同比增长3.6%。2017年数字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23亿人,用户渗透率为66.4%,仅次于网络视频。但付费会员订阅付费率仅4%左右,未来仍具备较大的提升空间。

  图1-3 2013--2017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市场规模对比图(单位:亿元)

  2017年,数字音乐产业月活跃用户规模在流媒体领域基本趋于稳定,移动K歌的O2O生态模式不断优化,直播平台不断向演艺市场环节渗透,音乐短视频平台异军突起;各数字音乐平台基于日新月异的用户需求,力图创新多渠道盈利模式、打造泛娱乐全产业链,“音乐+”业态融合发展成为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四)音乐版权经纪与管理产业:版权保护环境持续改善

  2017年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许可收入达到2.04亿元,同比增长17.2%;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的总收入达到近2亿元,同比增长9.3%。在国家版权局出台系列相关政策的管理、规范和引导下,音乐产业版权保护环境持续改善;内容公司的数字音乐版权收益增长迅速,录音制品的“二次获酬权”获得广泛关注;音集协发布《关于停止使用部分涉诉歌曲的公告》,进一步推动 KTV歌曲版权市场的规范化。音著协与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联合发布2018《全球版税报告》,开启版税发布国际化合作的进程。

  图1-4 2015—2017年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各项权利收入对比图 (单位:万元)

  (五)音乐教育培训产业:部分地区政府出资购买补充学校教育成为发展新动向

  2017年,社会音乐考级培训、艺术高考音乐培训的总产值为792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音乐类艺考报名人数约为12.8万人,艺考音乐培训产值64亿元,同比增长12.3%;音乐考级报名人数达140万人,考级培训总值约为728亿元。跨界资本持续涌入、音乐艺术培训品牌连锁经营成为普遍现象,新媒体应用技术、智能化教具迭代更新层出不穷;民营资本的高等音乐教育、非学历教育产业平稳增长;一些大城市中小学出现了政府出资购买社会教育机构的成熟课程以补充学校教育的行业新动向。

  图1-5 2015—2017年音乐教育培训市场产业产值对比图(单位:亿元)

  (六)乐器产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乐器出口持续增长

  2017年,乐器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06.61亿元,同比增长3.6%;累计利润总额30.08亿元,同比增长4.0%,增速放缓;累计出口额15.48亿美元,同比下降1.5%,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乐器出口仍有所增长;乐器进口额为4.03亿美元,同比增长7.2%。通过打造实体店面连锁运营、网络销售、音乐教育、技术服务和文化推广等衍生产业链,2017年乐器产业保持稳中有升,品牌贡献率有所提升,“工匠精神”得到有力倡导,不论企业品牌价值还是“中国制造”的整体形象都进一步优化。

  图1-6 2015—2017年乐器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对比图(单位:亿元)

  (七)音响产业:“智能化”成重要发展趋势

  2017年我国主要电子音响产品总产值约为3104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与音乐产业制作、传播和欣赏密切相关的专业音响总值达519.3亿元,同比增长12.2%。音箱、耳机、麦克风带动整体行业上行;收音机、车载多媒体机、功放、组合音响等产品市场进入稳定期,激光视盘机依旧处于下跌态势;自主品牌随身音频产品发展迅猛,嵌入了互联网新流量入口和人工智能系统的智能音箱集中“爆发”,销量增长超过400%。智能产品以及核心技术的“智能化”已成为音响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

  图1-7 2015—2017年中国音响产业规模对比图(单位:亿元)

  (八)广播电视音乐:以受众消费价值为核心的产业价值链逐步形成

  2017年音乐广播广告费约为15.72亿元,同比增长2.9%;2017年音乐类电视综艺节目及视频网站自制音乐类综艺节目持续活跃,数量和类型稳中有增,广告总收入超过58亿元,同比增长26.1%。电视音乐综艺节目通过跨媒体传播手段,运用视频网站升级受众体验,门户网站强化传播效果,社交媒体聚拢网络人气,手机终端拓宽融合空间,从“台网联动”到“台网融合”,实现有效精准传播。广播电台也逐渐成为一个依托内容,融合微信、微博、客户端等线上线下多渠道的新型传播平台和资源整合平台,逐步建构以受众消费价值为核心的产业价值链。

  图1-8 2013—2017年广播电视广告收入对比图(单位:亿元)

  (九)影视剧音乐、游戏音乐、动漫音乐产业:持续掘金“粉丝经济”

  2017年我国影视剧、游戏、动漫音乐的总产值达 6.65 亿元,同比略有增长。其中影视剧音乐产业总值约为3.48亿元,同比下降11.7%,游戏音乐收入约1.6亿元,增长23.1%,动漫音乐收入约1.57亿元,增长12.1%。影视业投资热潮减弱,影视精品原声音乐的市场运营得到广泛重视并形成一定规模。虚拟偶像形象、VR游戏、平台直播等影视、游戏、动漫与高科技的融合创意带来新的活力和商机。影视、游戏和动漫实现IP联动开发,在研发、营销、发行、“粉丝”运营层面通力深度合作,实现泛娱乐多元化结合发展。

  图1-9 2015—2017年影视剧、游戏、动漫音乐产业产值对比图(单位:亿元)

  (十)卡拉OK:“智慧KTV”成为未来发展新趋势

  2017年,中国卡拉OK行业的总收入达900亿元,同比增长3.6%。传统卡拉OK营业场所的关闭行为呈放缓趋势,与此同时,在线KTV的持续发展和线下“迷你K歌亭”的扩张,对卡拉OK行业的总产值起到了关键的拉动作用。传统线下KTV与线上卡拉OK深度结合,打造O2O音乐社交“新玩法”;线下迷你KTV注重设备差异化功能应用和舒适的用户体验;精准细分客户群,追求个性化深度服务,增强用户粘性的“智慧KTV”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图1-10 2013—2017年卡拉OK行业总产值对比图(单位:亿元)

  (十一)国家音乐产业基地:音乐创作孵化器和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2017年度,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总资产达257.77亿元,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营业收入总额为131亿元,同比上涨10.1%;各基地园区利润总额4.79亿,同比增长7%。2018年1月,浙江萧山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创建的获批,翻开了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建设的新篇章。各基地园区企业通过加强扶植原创音乐人,助力原创作品创作与传播,在优质内容的基础上,力求更多“音乐+”的跨界整合,实现产业融合和转型升级发展;创新发展模式、深化集聚效益,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成为音乐创作孵化器和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图1-11 2013—2017年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总资产、营业收入对比(单位:亿元)

  本次活动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广播电视局、中国传媒大学、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数字音乐示范园区联合主办;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无限星空音乐集团、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咪咕音乐、太平洋影音公司联合协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十一细分领域透视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整体面貌

2018-12-19 17: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