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约3470.94亿 同比增长6.7%

2018年12月19日 1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9日讯(记者 魏金金) 19日,“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暨2018第五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约为3470.94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6.7%,产业整体发展稳定,发展质量、增长速度好于预期。在核心层传统音像出版产业规模趋于下滑,关联层、拓展层产业增速放缓的形势下,以音乐演出、数字音乐为核心的音乐消费活力进一步彰显,实现了高于同期GDP增速的快速增长,体现出未来音乐产业实现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来源。

 

  根据报告,2017年,音乐产业核心层产值规模为772.66亿元,所占比重22.26%,同比有所上升,数据表明音乐产业的核心层行业已经进入新消费时代,音乐演出和数字音乐产业成为核心层行业的主引擎。2017年关联层音乐产业产值规模达到1717.91亿元,同比增速下滑4.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乐器产业和音乐教育培训产业增速放缓,尤其是我国作为世界乐器大国,2017年度出口额有所下滑,也反映了传统产业的品牌化、高端化、创意化的提升还任重道远。而关联层中的专业音响产业连续五年快速增长,“智能音箱”产品集中爆发,销售增长超过400%,表明未来乐器行业、音乐教育培训行业与“互联网”、“智能科技”的进一步融合发展将成为关联层新的增长空间。2017年拓展层音乐产业产值规模达到980.37亿元,同比增长4.6%,基本与2016年持平,体现出“音乐”作为最受欢迎的泛娱乐内容,在线上、线下的娱乐消费端都拥有稳定的发展空间。其中,占比较大的卡拉OK行业迎来行业回暖,在线KTV的持续发展和线下迷你K歌亭的扩张,抓住了当下用户对娱乐体验的深度需求,对卡拉OK行业的总产值起到了关键的拉动作用。

  报告指出,从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各细分行业的整体产值、增速对比来看,产业规模过百亿的细分行业主要有音乐演出、数字音乐、乐器产业、音乐教育培训、专业音响和卡拉OK行业,全部是服务C端用户市场的音乐服务业,体现出音乐产业在拉动消费、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产业发展增速超过同期GDP增速的细分行业主要有音乐演出、版权经纪与管理、数字音乐、专业音响、广播电视音乐,主要显示出中国音乐产业在版权环境优化的背景下,互联网时代的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成为行业趋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约3470.94亿 同比增长6.7%

2018-12-19 1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