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魔镜加快文化产业生态布局 VR2.0时代或将到来

2016-06-01 11: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现场观众体验VR《云中行走——拍气球》 超真实的沉浸体验让不少观众吓得惊叫连连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016年6月1日讯(记者 张雪)VR加影视,VR加游戏,VR加体育……风口上的VR技术加速发展,也渗透到各个文化产业领域。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2015年中国VR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56.6亿元,行业年增长率预计超300%。 

  5月31日,国内VR企业暴风魔镜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推出新一代暴风魔镜5及5Plus产品,同时暴风将布局VR产业生态系统,推进整个VR行业到2.0时代。同时,与影视剧及游戏,教育和新闻的产业合作,实现真正的VR+行业价值。 

  发布会现场,暴风集团CEO冯鑫表示,从2015年11月18日暴风虚拟现实引爆日开始开启VR元年以来,国内迅速兴起了大规模的VR行业热潮。国内众多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场、发布VR战略;国外硬件厂商、国内手机厂商等也随之发布旗下VR头盔产品,一时间国内VR市场一派热火朝天,行业会议论坛与日俱增,娱乐、影视、游戏、旅游体育等各个行业也纷纷涉足VR领域。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用力过猛而稍显迷茫的国内VR行业也正暴露出不足之处:大量VR山寨厂商出现、技术不成熟、缺乏自主研发能力,整个行业的发展缺少清晰地路径和方向。 

  

  暴风集团CEO冯鑫演讲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VR+AR是继互联网之后的IT行业下一次革命技术,是IT行业再一次推动多行业发展的突破点。VR2.0时代的标志包含四个维度,支持直觉式手势识别技术的硬件、更好的沉浸式VR体验、丰富的精品VR内容合作,以及集行业上下游厂商之合力的VR生态系统的日渐完善,将掀开国内VR行业2.0时代的序幕。“暴风魔镜CEO黄晓杰表示。 

  黄晓杰介绍,暴风魔镜一直在VR技术、产品、内容和产业生态上不断投入:发布VR用户报告,设立国内首家移动VR体验馆,囊括众多精品IP独家内容资源,与主流手机厂商合作等等,持续推动整个VR行业的发展。

    加快布局文化产业生态

  “在VR生态构建方面,单打独斗的厂商将会被慢慢淘汰,VR视频的简单制作,配合VR头盔的简单展示的合作模式需要全面升级,取而代之的将是深度定制的行业解决方案,产生颠覆性的体验以实现真正的VR+行业价值。”黄晓杰认为。 

  目前的VR用户大多青睐影视剧及游戏类体验,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的VR资源都具有清晰度有限、内容单一、缺乏精品内容、按照传统视频思路制作等缺点。而VR2.0时代的内容资源将会发生质的飞跃,黄晓杰表示,暴风墨镜将分别体现在VR视频清晰度高达4K、通过第一视角拍摄、实现多剧情交互、大量精品大IP入驻、更加真实的360°沉浸感等五大方面。 

  近期,暴风魔镜在教育和新闻两个行业进行了VR深度定制方案的尝试。跨界发布VR人才培养高等教育解决方案;探索VR新闻资讯新模式,通过VR技术与传统新闻行业的结合,将给媒体带来全新新闻表达方式,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方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