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业拓宽贵州发展路径

2018年12月18日 08:10    来源:光明日报    徐静

  改革开放以来,贵州文化事业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自改革开放开启到2004年,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文化起到的作用主要是吸引人气,更好地招商引资。第二个阶段的开始以2004年贵州省提出打造“多彩贵州”文化品牌为标志。这个阶段,通过文化符号、文化品牌建设,贵州的影响力、美誉度和知名度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升。第三个阶段始于党的十八大,自那时起,文化建设进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贵州发展路径得到极大拓宽,发展品质也得到极大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着力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培育文化品牌,用红色文化弘扬革命传统,用先进文化引领时代风尚,用精品力作讴歌劳动人民,用人文精神激发奋斗热情。近年来,以少数民族为代表的民族文化、以红军长征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山地特色为代表的生态文化、以阳明心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成功打造出传统根、民族情、红色魂、绿色衣的多彩贵州文化品牌,全方位向国内外展示贵州文化形象。

  今日贵州,各个发展领域都深深植入了文化元素。发展文化事业,需以先进精神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希望贵州的同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完整内涵,为贵州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注入不竭动力。在新时代贵州精神的鼓舞下,贵州人民焕发出强大的改革发展动力,不断书写出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徐静,系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本报记者吕慎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文化事业拓宽贵州发展路径

2018-12-18 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