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共文化服务探索三方共赢

2018年11月28日 09: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付远书

  原标题:成都公共文化服务探索三方共赢

  把文化产品搬上“超市货架”

  

  成都市第二届公共文化服务超市现场 记者 付远书/图

  11月25日,由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第二届公共文化服务超市在成都市文化馆落幕。在为期两天的活动时间里,89家参展企业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产品进行现场展示和推介。借助公共文化服务超市平台,成都在一步步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的同时,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菜单”。

  周末两天,家住成都金堂县的市民张崇喜往成都市文化馆跑得很勤。“没想到文化产品和服务也能搬上‘货架’交易,就像平时在超市挑选商品一样,很方便。”张崇喜说,本次活动最吸引他的是可以在线上向政府推荐自己喜欢的文化产品或项目。最终,他在线上推选了成都前进歌舞团的系列惠民节目。“希望他们能到金堂来演出。”张崇喜说。

  一直以来,政府主导公共文化资源配送的“剪刀差”不时出现。为此,成都市于2015年推出公共文化服务超市,旨在以“超市化”供应、“菜单式”服务的方式,在政府、社会力量、群众三者之间搭建起高效、便捷、规范的采购服务平台。本次活动为了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参与,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推介模式。市民在超市现场了解项目和产品的同时,可以通过手机随时点选自己喜欢的服务和产品,政府将市民的需求和喜好作为重要参考进行“买单”,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精准惠民,也让优质的公共文化项目和产品找到“用武之地”。

  在成都市第二届公共文化服务超市“最受欢迎产品排名TOP10榜单”发布时段,现场参展人数超过6000人,线上、线下共计1.1万余人参与“最受欢迎产品”投票。其中,“群众最喜爱产品”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数字公共文化服务、文艺演出和文艺创作,在“产品供应量”中排名前三类的产品分别是文创产品、文艺演出和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市民需求和产品供应显示出较强的一致性。

  同样作为需求方的政府机构也希望借助超市平台寻找到更多有创意、有思路、有技术的高性价比社会企业。成都市锦江区文化馆正在着力推动总分馆制和“一楼文化”建设,馆长张洪波在本届超市活动中被四川云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壁画板等产品吸引了。他说:“借助数字化设备既可以使有限的场馆空间承载更丰富的文化信息,也可以应用在我们的‘一楼文化’建设中,更便捷、及时地宣传最新文化动态。”

  作为参展方,成都灵感工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芶妍表示,此次公司选取了非常有成都特色的文创产品进行展示,融合了成都美食、美景、人文等元素。“公共文化服务超市不仅让我们的产品为更多人所知,也让我们更加了解公共文化发展政策,通过与政府、公众、同行的沟通,获得了更清晰的发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本土资源,本次活动还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10个省市的296家单位(企业)报名参加,共有313家供应企业参加了公共文化服务超市线上展,一大批丰富的文化项目和服务、产品供采购方和市民查阅、点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成都公共文化服务探索三方共赢

2018-11-28 09: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