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迎科普文化产业的春天

2018年09月21日 10:48    来源:科技日报    陈继烈 蔡 鹏

  原标题:共迎科普文化产业的春天

  2017年5月,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制定了《“十三五”国家科普与创新文化(300336,股吧)建设规划》,提出要“以公众科普需求为导向,以多元化投资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动科普展览、科技教育、科普展教品、科普影视、科普书刊、科普音像电子出版物、科普玩具、科普旅游、科普网络与信息等科普产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科普产业产值规模约为1000亿元,主营科普的企业约有375个左右。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应该如何进一步沟通连接科普文化产业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充分运用市场的手段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扩大科普公共服务范围、提升科普公共服务水平,让科普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科普文化+产业经济的融合发展。

  同时,也有必要梳理一下我国科普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深入解读我国科普文化行业在应对需求变化、跨领域融合发展、科普资源开发共享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总结科普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搭建科普文化产业交流、研讨平台,探索科普文化产业发展新途径。

  在2018全国科普日之际,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时报社、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成华区科学技术协会、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成都科文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科普文化产业与新经济融合发展研讨会”,定于9月21日在成都市龙之梦大酒店召开。来自科协系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场馆的专家、学者及科普工作者近400人参会。

  本次研讨会以“发展、融合、共享——新经济时代科普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实践”为主题,共分为嘉宾主题演讲及高峰对话两大板块。演化生物学及古鸟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将作主旨演讲,来自国内科普文化产业多位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分别围绕“发展中的中国科普产业”、“以科普影视为龙头的产业发展实践”;“探索多元化科普方式,助力科普产业发展”、“文旅产业与科普体验活动的互动发展”和大熊猫科普教育与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主题演讲报告;多位科普产业专家、企业代表、协会代表及政府官员围绕科普创作、科普传播、科普产业、成华区产业发展、科普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嘉宾对话交流分享和探讨。

  现场还将举行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与四川科技馆签署《科普宣教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科技工作者进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系列活动,2018成都原创微型科普戏剧剧本创作大赛暨青少年科学表演大赛活动、CDTV-2打造成都首档全民参与益智科普知识答题周播节目《你好科学——走进成华》专题等2018成都市成华区全国科普日主题系列活动发布。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普文化产业是科普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体现着科普的重要性和文化的感染力。让我们共同迎接科普产业文化的春天!

  (陈继烈系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蔡鹏系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共迎科普文化产业的春天

2018-09-21 10:48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