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蜀味”原创 激励政策迭出

2018年07月23日 08: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付远书

  原标题:培育“蜀味”原创 激励政策迭出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文广新局等7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推动创意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2年,以文创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GDP占比约12%。相关数据显示,当下成都的文创产业增速位居全国第一。2017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达793亿元,占GDP比重5.71%。创意在改变成都人生活方式的同时,也让成都经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培育具有“蜀味”的原创IP

  如今,在人流如织的宽窄巷子里,豆瓣、花椒、红油……一个个代表着川菜品格的精致调料伴手礼成了游客的首选。经过设计包装的成都美食因其原味保存、便于携带的特点,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据了解,其开发者——成都宽窄美食投资有限公司根据此设计理念,已研发了16个大类108款产品。凭借这些美食文创,该公司实现了年销售额近3000万元的好成绩。

  不止是美食,还有蜀锦、纸币“交子”等“蜀味文化”的代表,都展现出了成都人的包容性和创造力。去年11月,成都市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将创意经济列为成都市“六大新经济形态”之一。其中,培育具有“蜀味”的原创IP经济成为成都发展创意经济的潜力增长点。

  发展“蜀味”原创IP,需要以文化为内核,也需要与技术创新相融合。2013年,在云南丽江从事旅游产品开发的丁成虎回到成都创业,设计的第一款产品“川剧变脸娃娃”就风靡成都各大旅游景点。“按一下头,换一张脸”,凭借这个有趣的创意,该产品不到两年就销售了40万个,更是在2016年突破了单年销售100万个的纪录。

  去年正值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由四川成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设计的两只Heart Panda彩绘大熊猫被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永久收藏。该产品以国宝大熊猫为载体,憨态可掬的形象结合成都漆器、竹编、蜀绣等传统文化元素,不仅得到国际市场认可,还取得了受国家保护的版权2000余项。设计方表示,未来,Heart Panda还将依托版权服务,开展特许授权及衍生品开发。

  搭建交流平台助力创意落地生根

  创意与科技、生活融合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更为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思路。

  为了让创意设计走近百姓,为文创企业搭建交流交易平台,成都于2014年开始举办成都创意设计周。经过几年的发展,设计周已经逐渐形成影响力,通过举办创意设计产业博览会、论坛、文创设计类赛事等,让文化创意与相关行业形成了良性互动,也直接催生了多个行业对创意设计的大量需求,让创意设计在成都的市场不断扩大。

  成都洛可可设计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仅仅4天时间,就接待了10余个考察团体,后续合作也谈妥了。”在去年成都创意设计周期间,成都洛可可设计公司总经理李然尝到了平台的甜头。他表示,成都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适宜创意经济发育成长的营商环境,加上政府决策层的重视,做创意产业成了在风口上的事情。

  除了举办设计周,成都相关部门还专门为当地企业组织对外交流活动,参加省外的文交会或者创意博览会等,这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借助政府搭建的平台,成都浓园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同全球30余个国家的文化艺术、文创设计权威机构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如今,成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正呈现出一片蓬勃景象。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成都市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共有15470个,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达56万人。2017年,成都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237亿元,创造增加值79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71%。创意推动成都文化、科技、经济相互交融的强大作用正越来越明显。

  深度激发企业和人才的创造力

  为助力创意产业发展,成都近年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文创产业发展的规划、政策。2014年,成都发布了《成都市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明确阐释了成都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阶段目标、主要任务和支持措施。今年2月,成都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和《成都市促进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若干政策》,为成都目标提出了清晰路径。未来,成都将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三年跨越发展、五年基本建成”的总体目标,通过努力,发展成为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国际创意城市。

  而近日发布的《成都市关于推进创意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发展七大创意产业形态,培育三大创意产业应用场景,并强化成都创意产业人才支撑,给予创意人才最高300万元的资金资助,给予企业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资金扶持。到2022年,成都要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西部文创中心。

  “对于创意经济而言,人才是毋庸置疑的第一生产力。”有关专家认为,《方案》的发布,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吸引、留住和激活文创人才,直接决定着成都创意经济发展速度的快慢和发展水平的高低。对此,专家建议,未来成都应加快培养一批具有超前战略眼光、开拓进取精神和创意创新能力的高水平文创经济领军人才。同时,整合政府、高校、院所、企业的共享文创信息资源,深度激发企业和人才的创造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培育“蜀味”原创 激励政策迭出

2018-07-23 08: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