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多部门联动 助力成都餐饮行业诚信自律

2017年07月27日 10:17   来源:成都餐饮快讯   

  中国经济网7月27日讯 7月14日,为进一步抓好成都餐饮行业诚信自律建设,规范餐饮行业经营行为,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在成都市商务委、成都市发改委、成都市食药监局、成都市工商局的大力支持下,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成都市消费者协会举办了成都餐饮行业诚信自律工作会暨有关法律法规培训会。此次培训会邀请到多位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和资深专家到场,对成都市皇城老妈、市饮食公司、巴国布衣、红杏、狮子楼、成都映像、卞氏菜根香、柴门、顺心老茶馆、努力餐、田园印象、麻辣空间、蜀九香、老码头、三只耳、顺风肥牛、香天下、味蜀吾、大龙燚、小龙坎、蜀大侠等21家规模性品牌连锁餐饮企业负责人、门店总经理共计200人进行了有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尹建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主持。

活动现场

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尹建

  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尹建在致辞中对当前成都餐饮业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在全市合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大好形势下,充分市场化的成都餐饮业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包括餐饮业在内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应找到符合时代需要的发展方向,为“成都服务”和“成都消费”塑造特色品牌,为宜居宜业生活城市建设贡献力量;二、在发展中善于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经营理念。餐饮企业的国际化不是简单指精美装修和豪华标配,精髓在于从食材选择、运输交易、烹饪服务各个环节都要体现尊重、公平、环保、绿色的理念,从口舌之趣到生活方式、精神关怀;三、要坚守法律的底线。这正是企业参与此次培训的意义所在。

  成都市消协秘书长庄卫兵激励在座企业负责人要认真抓住此次学习机会,掌握法律法规要点、领会诚信自律精神,在生产经营中切实提升企业的道德素养和安全自律,打造健康公平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用实际行动推进我市“放心、舒心消费城市”的建设。

  成都田园印象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基有,在活动现场分享了代表四川餐饮企业参加国家食药监总局高级研修学院举办的 “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大型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心得。熊基有讲道:“餐饮企业要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食品安全应以预防为主、要进行风险管理、规划好全程控制,要按照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有效规避将有可能发生的事故;要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放心、舒心消费;要让川菜得到健康的传承和发展,让世界人民了解川菜、爱上川菜”。

  按照培训议程,成都市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案件审理科科长沈蔓就餐饮业如何明码标价,有效规避价格欺诈,提炼出《餐饮业价格行为规范》的重点内容给以详细解读;成都市食药监局餐饮处副处长倪李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企业主体责任,餐饮食品安全违法事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循循善导餐饮从业者履行主体责任守住底线,托起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成都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白晓波依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通对典型案例的剖析,引导企业熟悉涉及欺诈行为的系列规定,避免触碰经营行为中的雷区。

  成都餐饮同业公会为企业印发了《成都餐饮行业食品安全宣传手册》、《成都餐饮行业生产经营安全宣传手册》以及《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简本。秘书长袁小然鼓励大家:作为常年工作在一线的专家们的抛砖引玉地指领,能帮助大家迅速理解掌握有关法律知识要点,希望大家下来认真消化,学以致用,将培训内容贯彻落实到各门店的分训会上,落实到日常经营的各个方面。

  200位成都市各品牌餐饮连锁门店的“总经理学员”在“普法课堂”上认真学习,他(她)们或忙于手机拍摄,或专心笔注记录,或仔细聆听领悟,全神贯注地捕捉“老师”的每一句要点和精义;对于食安工作中所遭遇的律法和规范问题,大家也抓住课堂、课间的每一个时机向“老师”咨询、求教。

  成都市饮食公司董事长胡家凤带领陈麻婆豆腐、龙抄手、钟水饺、赖汤圆、夫妻肺片、盘飧市、耗子洞鸭店、粤香村、成都名堂等公司旗下的成都老字号门店总经理们参与了当天的培训,她感言:“学习永远该走在发展的前列。通过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成都市消费者协会联合举办的这场成都餐饮行业诚信自律工作会暨有关法律法规培训会,我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怀和协会组织给企业提供的实际帮助”。

  柴门餐饮公司董事总经理龙跃谈到自己学习的体会:“企业搞经营,守法是发展的底线、诚信是发展的基石、自律是发展的推手,落实到日常经营管理中,那就需要熟练掌握和运用法律法规,高标准严要求的贯彻执行,才是对企业自身利益最有效的保护。因此,柴门餐饮旗下的10个门店的总经理都来到培训现场学习”。

  “餐饮业日常事务繁杂,很多企业在经营管理上难免与最新法律法规的要求脱节,这次培训涉及的内容非常切合企业现行发展需要。接下来,在香天下的企业内训中,我们也会要求今天参加培训的7个门店总经理强训这些内容”,香天下公司技术部部长覃思钦表示。

  通过有的放矢的系统性培训学习,必将对净化餐饮从业环境、构建餐饮业“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带来长远的影响。“在成都市商务委、成都市发改委、成都市食药监局、成都市工商局等政府职能部门的全力支持下,通过行业组织持续深入地督导、帮扶,合众聚智、发挥餐饮集群的主观能动性,在行业的法制建设及企业的诚信自律方面树立标杆,由点辐射到面、由个体带动群体,从小范围逐渐渗透到大环境,持续不断地正向施动,才会催生成都餐饮业有品质、有尊严和具有生命力的繁盛”成都餐饮同业公会会长王眉潮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