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杜嘉班纳“辱华”事件:低估了中国人的文化自豪感

2018年11月22日 15: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外媒关注杜嘉班纳“辱华”事件:低估了中国人的文化自豪感

  外媒称,21日本是意大利奢侈时装品牌杜嘉班纳(Dolce & Gabbana,缩写DG)在上海举办时装秀的日子,但突如其来的一场“辱华”风波让众多中国明星拒绝出席,杜嘉班纳随后宣布活动改期。有学者表示,就“辱华广告”内容来看,杜嘉班纳“自信过了头”,在文化自豪感强烈的中国折戟在所难免。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21日报道,在D&G发布的“起筷吃饭”的影片中,分别以玛格丽特披萨饼、义式香炸甜卷、西红柿酱意大利面作为主题,都是用筷子进食。这些菜色的分量都被不正常地夸大,使得模特儿用筷子用餐时显得特别困窘,主持人的语气也显得特别讽刺。这系列影片首先在杜嘉班纳的Twitter以及Instagram官方账号上发布,以#DGLovesChina作为卷标,片末尾加上“上海”与不同天数的倒数计时,为11月21日在上海举办的年度大秀“The Great Show”进行宣传。

  许多网友认为,这系列影片将中国文化与意大利餐饮错误地作结合,传递出的是对中国文化的不理解、不尊重,存在种族歧视的嫌疑。未料事件还未结束,该品牌设计师斯蒂凡诺·嘉班纳看到网友贴出限时动态后,上前用私人讯息找他吵架,还说出“中国是屎国”等侮辱性言论,被对方截图疯传。事后,该设计师表示自己的社交账号被盗用,说出偏激言论的人并不是他本人,他自己对中国文化“始终一贯的热爱与尊重”。杜嘉班纳官方微博也出面致歉,表示官方账号和设计师账号被盗,法务部门正在调查当中,并且将三段视频删除。然而,一个品牌在被网友批斗之后,宣称自己的官方账号和知名设计师的账号同时被盗用,网友的反应普遍都是不采信。

  消息传开后,包括章子怡、黄晓明、李冰冰在内的许多中国明星纷纷表态拒绝出席该品牌的年度大秀,大秀原定日期的21日当天下午,中国文旅部下达通知将该活动取消,该活动公关随后也证实此消息。

  报道称,这不是杜嘉班纳第一次被批评广告带有歧视中国文化的意味,也不是设计师嘉班纳第一次出言不逊。去年该品牌在中国拍摄的一系列宣传影片与照片中,穿着华丽服饰的模特以一种超脱的姿态穿梭在常民之中嬉闹摆拍,形成的鲜明对比就已经引发过一次抗议。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22日报道,疑似杜嘉班纳设计师嘉班纳的种族歧视言论迅速在中国社交媒体引发抗议,在数万条跟帖中,很多网友评论“想挣中国的钱,却看不起中国人!谁给他的自信”,还有网友前往嘉班纳的维基百科将其职业修改为“种族主义者”。

  报道称,杜嘉班纳是一家以奢侈品服饰而闻名的时装品牌,于1985年创办于意大利米兰。香港中文大学广告学副教授李赖俊卿表示,杜嘉班纳的品牌形象是独特、创新和对比鲜明,它认为自己的潜在客户是非传统的精英阶层,因此广告往往显得更加“高冷”,并不像一些草根品牌一样去讨好受众。

  “他们可能想在广告中使用幽默感,但并没有很好的体现出来,我认为他们低估了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和文化自豪感。”李赖俊卿说。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曹培鑫则认为,广告是一个创意行业,因此有一些大尺度的内容,也在情理之中。“一个广告是否涉嫌种族歧视,评判标准是是否会对一个种族产生负面看法。”

  曹培鑫认为,如果不考虑社交被盗号是否属实,杜嘉班纳设计师后续说的内容无疑是严重的“辱华”和“种族歧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外媒关注杜嘉班纳“辱华”事件:低估了中国人的文化自豪感

2018-11-22 15: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