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频繁 互动有加 中匈文化往来合作亮点多

2018年09月12日 08:01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参加2018年匈牙利儿童节的庆祝活动。匈牙利一小朋友答对了全部10道中国文化的参与题,领取了奖品,面对观众有些羞涩。翟朝辉摄

  匈牙利人喜欢中国文化,愿意同中国亲近。这不仅是经济日报记者在匈牙利工作和生活的切身感受,也是这几年参加众多活动时了解到的观众感受。当前,中匈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匈牙利同中国有多个第一: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和启动“一带一路”工作组机制的国家等。

  在这样的政治和民意基础上,下面这组数字就不难理解了:截至2018年9月份,中国在匈牙利举办文化交流活动已达40场,尤其2017年和2018年的交流活动大幅增长。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文化参赞王峥对记者说:“匈牙利多家电视台开始播放中国的优秀纪录片,《这里是中国》和《丝路时间》已在匈牙利ATV电视台开播,匈牙利国家电视台MTV将在今年10月份播出《舌尖上的中国2》和《中国文化之旅》,匈牙利有线电视台D1将播放《北京之夜》。所有这些都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匈文化交流十分频繁。”

  中匈两国间的文化交流是相互的,中国文化在匈牙利铺开美丽画卷时,匈牙利的特有文化也在走近中国观众。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匈牙利到访中国的文化团组已有12个,匈牙利艺术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作品展,匈牙利当代艺术展在西安展出,中匈两国正在用艺术搭建起了友谊的桥梁。匈牙利人力资源部负责文化事务的副国务秘书克鲁乔伊妮说:“近年来,中匈两国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8月份,两国共同举办了‘致敬邬达克·一带一路畅想’画展开幕式暨音乐会,以纪念曾旅居上海的匈牙利已故著名建筑设计师邬达克,目的就是要通过挖掘两国的文化价值,加深文化交流,促进两国友谊。”

  眼下,匈牙利民间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也在逐年升温。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董事长陈震近年来多次在匈牙利举办义诊,每次匈牙利民众都踊跃参与,已有上万人体验了中医,排队等候的人更是超过预期。陈震说,中医药在匈牙利和中东欧很受欢迎,中医药有时可以治好西医无法解决的病痛,当地人自发地宣传中医,这就是中医药传承千年的魅力。

  展望未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2018—2019年文化合作计划》为中匈两国以及与中东欧国家开展人文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目前,通过“16+1”机制,匈牙利已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正积极参与加入将于2018年成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说:“近些年,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中匈双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人文领域交流精彩纷呈,文明交流互鉴持续深入。我衷心希望能够在匈牙利举办更多的文化活动,向匈牙利社会各界提供走近中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让更多人了解和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持续促进两国人文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经济日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交流频繁 互动有加 中匈文化往来合作亮点多

2018-09-12 08: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