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65个国家中的53国已经建立了137所孔子学院——从语言入手 用心灵沟通

2018年09月11日 07:5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周明阳

  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从2004年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协议在乌兹别克斯坦签署至今,孔子学院始终坚持中外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办学模式,从语言入手,以文化交融,用心灵沟通,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增进中外人民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相关国家孔子学院持续培养语言人才、开展文化活动、推动民间交往,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一带一路”65个国家中的53国已经建立了137所孔子学院和130个孔子课堂,约占全球孔子学院总数的四分之一。

  汉语传播是孔子学院的立院之本,孔子学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大批精通汉语、了解中国的人才。数据显示,孔子学院累计派出院长、教师和志愿者3.4万人,赠送汉语教材451万册,并通过“孔子学院奖学金”等渠道,培养培训汉语教师6万多人次。孔子学院立足大学,面向社区,建立了从幼儿园到大中小学,从学历教育到非学历教育,从“零起点”到高端翻译、学术研究等系列汉语教学体系,累计培养培训各类学员204万人次。

  不少外国人学习汉语的兴趣源于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孔子学院累计组织72所高校团组赴各国孔子学院,开展“文艺巡演”“专家巡讲”“文化巡展”等文化活动,受众达到23万人。在坚持汉语教学的同时,各国孔子学院根据民众实际需求,灵活多样地开展了5万多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参与人数达到2000万人。经过多年发展,除了以语言传播为主题的孔子学院以外,很多孔子学院发展成为中医、商务、旅游、科技等特色学院,成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

  在推动民间交往方面,孔子学院每年组织5000多名“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官员,大、中、小学校长和师生“汉语桥”团组来华亲身体验中国文化、感受当代中国发展脉搏;同时,各国孔子学院每年组织10多万名青少年朋友,踊跃参加“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和在华留学生中文大赛预决赛。各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政要数百次出席相关活动,盛赞孔子学院在促进中国与相关国家人民友好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此外,孔子学院致力于深化“一带一路”研究,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智力支持。“孔子新汉学计划”招收相关各国250多名优秀青年学者,来华攻读博士学位和访学研修,开展“一带一路”学术研究。相关各国孔子学院每年举办有关“一带一路”学术讲座、高端论坛、国际会议200多场。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经过两年努力,翻译出版了柬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匈牙利罗兰大学成立“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泰国曼谷博仁大学等26家教育机构联合承办“海上丝路孔子学院”,成为东南亚地区“一带一路”研究的重要基地等。

  孔子学院培养的大批人才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相关各国孔子学院主动为当地中资机构培养培训本土员工、提供信息咨询。如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创办高铁汉语培训项目、乌克兰孔子学院为乌航培训本土员工、白俄罗斯孔子学院为入驻中白工业园区的中资企业输送汉语人才、塔吉克斯坦孔子学院为海成集团本土员工提供职业培训等。这些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直接帮助,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