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演出遭广告“捆绑”谁之过

2018年11月16日 08:22    来源:北京商报    卢扬 郑蕊

  为了能够丰富孩子的文化生活,观看儿童剧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却没想到,演出还没看,先“享受”了长时间的广告。近日有观众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儿童剧《白雪公主》在开场前有长达半小时的广告推介部分,对于这一安排引起不少观众尤其是家长的议论。

  被迫看广告

  11月3日,儿童剧《白雪公主》正式登台亮相,公开资料显示,该剧由北京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丑小鸭剧团”)出品,在依据原故事改编的基础上,还添加了现代元素,并设置有互动环节。这吸引不少观众的注意,也使得该剧成为北京地区唯一入选“儿童剧热搜榜TOP10”的剧目。

  但仅开演一周,就有观众反映称,“三点开场,前半个小时全是互动和广告,到底是来看话剧还是听主持人说话的”。这并不是个别现象,还有其他观众同样也表示,“说是10点开始,其实前面有半个小时的广告和推广”。

  这一演出安排,无疑为该儿童剧引发争议。对此,丑小鸭剧团董事长李平解释称,剧目开始前含有“欢乐30分”的活动,包括舞蹈教学、为小朋友庆生、亲子互动操等环节,并没有占据正剧时间,“我们剧目中不涉及广告部分,首先没有在观众买票的时间内进行宣传,此外并没有要求观众强制性购买。同时该环节涉及到的传统拨浪鼓产品和英语图书,也都不收费,而是送给到场小朋友的礼物。且‘欢乐30分’的过程当中并没有对产品有过多的介绍和宣传,最多就是在公布奖品名称时提到了赞助方的名称,我们认为这是免费的公益活动”。

  成本倒逼

  但仔细观察近年来的儿童剧市场可以发现,曾被质疑广告以及其他乱象的儿童剧不时出现。据业内人士透露,现阶段儿童剧市场的作品质量良莠不齐,既有内容剧情浑水摸鱼的儿童剧,此前也曾出现过为了销售某种产品而创作儿童剧的情况,比如有的广告公司就将儿童剧作为宣传手段而加入植入广告去推销产品。

  演出行业人士黎新宇认为,有的儿童剧掺杂广告是因创作初衷就是为了推销产品,为了广告而创作儿童剧,另外有一部分儿童剧则是因为制作成本较高,为了避免亏损而借助广告等方式获得更多的收入。

  公开数据显示,如今儿童剧的制作成本正在逐年增加,几年前或许为几十万元,但为了能够有更具创新的效果,3D、多媒体、机器人等形式也融入儿童剧,推高了成本,达到数百万元,但儿童剧的票价最低仅为几十元,不少在100-200元左右,若想收回成本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寻找商业平衡

  据《2016-2021年中国演出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潜力研究报告》显示,在演艺市场不断细化的基础上,年轻观众与家庭亲子群体正成为演出产品消费的主力,加剧了演出市场的发展与转型,这给了未来儿童剧观众有望赶超话剧的契机,预计2020年,儿童剧市场规模将达7.2亿元左右。

  儿童剧的未来发展空间已得到业内外的肯定,如何能让这一市场继续良性发展则是下一步需要探索的领域。现阶段随着家庭消费的热度逐渐升高,不少资本或公司试图通过孩子来带动一个家庭甚至更大规模的群体消费,尤其是在“二孩时代”之下,多个行业已经将孩子变为自己的关键受众,并针对儿童剧纷纷布局。除了专业制作儿童剧的相关公司外,如今影视行业、游戏行业、玩具行业、教育行业等都在加码儿童剧。

  李平表示,儿童剧票价太低,如果希望在形式、花样上有所创新,那么必须付出高额的成本,可提高票价很多家长是并不接受的,但在演出的过程中植入广告那么是应该被抵制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市场上还有较多受困于资金限制的儿童剧制作团体,难以拿出足够的资金进行原创作品的制作,舞台效果也不佳,很难吸引观众的注意,选择降低票价或加入广告的方式提升收入,但由于体验感不好无法长期稳定,导致出现恶性循环,因此关键还在于通过高质量的内容作品吸引观众。而在内容创新上,李平表示,就目前形势来说,小朋友基本没有主动选择权,选择权仍握在家长手里,所以首先要转变家长的观念,儿童剧才能进行进一步的创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儿童剧演出遭广告“捆绑”谁之过

2018-11-16 08:22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