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把少女读物当作洪水猛兽

2018年11月15日 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勤余

  原标题:不必把少女读物当作洪水猛兽

  比起担忧“暧昧情感”,家长们更应该重视孩子们可贵的思考,并及时进行交流和教育。只要形成了正确的阅读观,又何愁孩子们不能从读物中有所收获呢?

  据《北京日报》报道,少女读物“意林小小姐”书系眼下在小女生中间很火,受到很多小学五六年级孩子的喜爱和追捧。家长们的意见却不统一。有些家长不仅不认可,还采取撕书、藏书、拉电闸等手段“禁读”,引发了家庭内部的纠纷。

  家长们的反对意见看上去不无道理。一位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意林小小姐”涉及男女暧昧情感,格调不高,尤其是小学阶段的孩子犹如一张白纸,极容易接受新生事物,也容易受到负面影响。

  因此,对部分家长的焦急心理,不妨抱有一分同情与理解。只是,如何界定部分家长口中所说的“暧昧情感”“格调不高”?这就涉及文学作品的鉴赏问题了。诚如一些“意林小小姐”的小读者所言,这套图书确实有不少言情的成分,描写了男女生之间的情感关系。但是,这算不算“少儿不宜”?恐怕,我们更应该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

  如果少女读物对男女情感的描写太过直白,完全不加掩饰,甚至提及性行为等不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内容,那么,家长和有关部门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防止孩子们受到不良影响。而如果少女读物只是谈及正常的男女交往,或者是爱恋异性的心理,则不应被社会当作洪水猛兽。对此讳莫如深,只会引来孩子的反感,甚至激发其不该有的好奇心。

  实际上,许多文学作品,即使是那些经典的名著,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不合适”的内容。例如,《三国演义》里有不少战争和暴力的场面描写;《红楼梦》中对感情的描写恐怕要比“意林小小姐”细腻得多,也更容易引起孩子们的遐想。问题不仅在于孩子们读了什么,更在于家长和老师们如何正确引导。

  事实上,孩子们并非如某些家长想象的那样懵懂无知,他们拥有自我净化和明辨是非的能力。有孩子在网上吐槽,某部少女读物的剧情是“真无语,两个人打死几十只老虎,还没用武器,那章看得我想打人”。也有孩子认为,某些读物读起来跟历史不一样,疑惑古风小说“是不是可以乱改历史”。可见,比起担忧“暧昧情感”,家长更应该重视孩子们可贵的思考,并及时进行交流和教育。只要形成了正确的阅读观,又何愁孩子们不能从读物中有所收获呢?

  “书里写的都是校园发生的事情,讲的是我们的生活,里面的人物不会训我。”一名小女孩在谈到少女读物时如是说。小学阶段的孩子,需要趣味性的阅读,而不是一味地说教和灌输。这可能是“意林小小姐”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在为书中内容感到纠结的同时,家长更应该认识到,只有珍惜孩子的阅读兴趣,才能达到更佳的阅读效果。家长和老师大可细心观察孩子的阅读取向,再不动声色、见缝插针地推荐一些既有趣味又富含知识的书籍或影视作品,帮孩子拓展阅读,引导孩子读好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不必把少女读物当作洪水猛兽

2018-11-15 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