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纪检监察报:“以权谋赞”本身就该给“差评”

2018年11月01日 07: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评论】“以权谋赞”本身就该给“差评”

  “请家长们在2018年10月10日至10月25日参与点赞‘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并请每班在10月25日前提供3至5张点赞的照片。”据媒体报道,广东某所幼儿园的家长们前不久又在群里收到老师发的通知。据了解,事情起因是当地主办“榜样评选”活动,其中一个“投票榜”需要参考市民投票的结果。于是,原本旨在广泛征集民意、增加互动传播的“好点子”,因被硬摊派到孩子家长头上而变了味,也让评选结果成色大减。

  老师发通知要求点赞,家长们纷纷响应,活动看似搞得风生水起,但实际效果却令人担忧。正如一位孩子家长所说:“这些候选人有什么事迹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让老师工作顺利了,老师在照顾我孩子的时候会多担待一点。”有类似想法的家长可能不在少数。由此分析,不少评优活动之所以热衷于发动老师去完成“圈粉”任务,利用的是老师在家长心目中的“特殊地位”和强大号召力。在利害关系裹挟之下,有的学生和家长不在乎候选人实际如何,甚至根本不关心评比内容,所做的就是照葫芦画瓢、按“通知”点赞。在这场弄虚作假刷好评的闹剧中,某些老师扮演的角色并不光彩,其“以权谋赞”的方式不仅背离了评优评奖的初衷,还会误导学生、败坏风气。

  事实上,现实当中的“以权谋赞”现象又何止发生于校园,也远不止谋求“点赞”。比如,有的地区,面对上级部门群众满意度调查,通过官微发文,要求“请用‘很安全’和‘很满意’等肯定性词语直接回答;不要使用‘还好’‘蛮好’‘差不多’等模糊语言”;有的部门,为评选先进集体,开会动员,要求工作人员发动亲朋好友,进行网络投票……因为一纸通知、一场会议、一份文件,调查或评选最终结果笼罩了“行政指令”的阴影,“点赞”声中掺入了“保证完成任务”“一定帮忙”等杂音。“以权谋赞”折射出权力的“任性”和政绩观的“跑偏”,本质上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须知,榜样、优秀和先进,是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一点一滴积累而来的。假的真不了,依靠权力营造“粉丝政绩”、收集“注水民意”,面子再光鲜亮丽也不过是自欺欺人,最终换来的只会是“差评”。(辛董超)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