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素质教育越洋取经

2018年10月28日 0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到底让孩子具备哪些特质,才能适应未来的竞争

  什么叫别人家的起跑线?就是你还在谋划要不要买套北京海淀区的学区房,别人已经打算送孩子去美国上比尔·盖茨毕业的那所私立学校了。在国际上,北美优质私立中小学“黄金级”测评标准SSAT,对素质教育有着成熟的培养和测评体系。其中,除了对孩子的学业能力进行测试,还会对表达与实践能力、社会活动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

  截至目前,SSAT为全球1200多所优质中学提供着标准高效的素质教育测评服务。目前,SSAT还在国内知名国际院校升学录取考试以及各学期的阶段性测评中,得到广泛应用。

  现在,这套测试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中国家庭的重视。据SSAT首席测试研究官刘惊华介绍,中国新一代家庭对国际化素质教育的需求非常旺盛,报名考试的人数增长迅猛。10月22日,SSAT还宣布与中国在线教育机构VIPKID达成战略和合作,今后将为其会员提供专属考位和中文报名页面,并研发更适合中国孩子的系列素质教育课程。

  对于青睐此道的家长来说,不用再按美国时间熬夜刷SSAT官网报名,在家就能完成报名,当然是个好消息。但是美国素质教育测试走俏,背后折射出海外留学低龄化趋势,更值得关注。

  《2017中美国际教育白皮书》显示,2016年,在高中就读的海外留学生中,有29%的学生初中学业也是在海外完成,而2012年这个比例仅为17%。初次留学平均年龄越来越小,低龄化发展趋势明显。如今,送不送孩子出国已经不是一个问题,现在家长纠结的是什么时候送孩子出国。低龄化留学,既增加家长的经济压力,对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也是个大考验。家长需要谨慎考虑。

  但是换个角度想,SSAT也为中国教育带来一个新参考系。近年来,随着教育理念、教学手法的升级换代,从小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已成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共识,素质教育因而备受推崇。当前,中国的教育改革也重点强调了素质教育,学校和培训机构都在积极转型,试图从提升孩子思维能力、动手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改变中国孩子更善于考试的现象。

  但是,这么多年的应试教育惯性思维仍然占据重要位置,现有的教育体系对素质教育究竟应该做哪些方面的改进,还在探索中。家长追捧SSAT,一方面出于将来送孩子读海外名校、跟杰出人士当校友的考虑。另一方面,也可以做个参考,看看到底应该让孩子具备哪些特质,才能适应未来的定位。

  从另一个角度看,我国优秀师资分配不均现象依然明显,尤其是城乡之间的差距较大,语数外老师教学水平参差不齐,音乐、体育、生物老师更是缺口极大。在此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扁平化、平等化的特性,很适合在三四线城市推广,作为教学的有益补充,帮助孩子提升综合素养。也许有一天,在宁夏、新疆、西藏等偏远地区,也能有不少孩子获益于此。(作者:佘 颖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