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产业授权发展论坛亮相第二十二届京港洽谈会

2018年10月26日 09: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6日讯 10月25日上午,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文资办”)、香港贸易发展局(以下简称“香港贸发局”)联合主办的京港文化创意产业专题活动——文化创意产业授权发展论坛,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举办。本次活动以“授权提升价值”为主题,旨在加强两地文创授权领域的深度交流和合作,助推首都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来自京港两地的有关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行业协会、文创企业、新闻媒体记者共200余人出席活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北京立足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政策服务体系,健全文化要素市场,首都文创产业蓬勃发展,成为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2017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实增加值3908.8亿元,比2016年增长9.2%,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4%。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6196.3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为近三年来最高;利润总额1235.8亿元,同比增长17.6%,较上年提高14.3个百分点;从业人员平均人数125.1万人。 

  作为推动文化企业做强做大的有效途径,文创授权合作与日俱增。论坛现场,北京华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就授权交易中心项目进行签约,与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就博物馆IP授权与市场开发项目进行签约;北京聚能鼎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悦华(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香港青少年人文艺术知识服务平台项目,在内容授权、内容出版、师资培训和青少年双向学研交流等诸多方面开展长期合作。 

  论坛期间,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北京世园局、国际授权业协会、香港专利授权及特许经营协会、北京虚苑文化公司等代表就全球授权业发展趋势、品牌与商业价值挖掘等热点议题进行交流,探讨如何借助授权提升文创产品附加值。特别是,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相关负责人向与会嘉宾推介了2022年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北京世园局宣传策划部负责人从思想体系、视觉体系、活动体系三方面阐述了授权对国际大型博览会的综合延伸作用,均为与会企业提供了有益信息和路径参考,受到与会嘉宾的好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文创授权衍生产品展,冬奥会会徽纪念章、世园会吉祥物摆件、北京礼物、故宫福鹿、阿狸公仔、艾美阅读点读系列等文创授权衍生精品集中亮相,受到了现场观众的广泛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化创意产业授权发展论坛亮相第二十二届京港洽谈会

2018-10-26 09: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