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国际化 杭州文创的“美丽蝶变”

2018年09月06日 10:13    来源:杭州日报    祝婷兰

  原标题:迈向国际化,杭州文创的“美丽蝶变”

  

  

  文化,是镌刻在杭州这座城市中的隽永基因。而文化和创意的结合,则激发出了这座城市的无限活力。

  近年来,杭州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目标,借助厚重的人文历史和璀璨的现代智慧,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在综合实力、行业发展、基地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并形成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杭州模式”。

  踏着新时代的铿锵鼓点,“杭州文创”已经将目光瞄准国际。前不久,杭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作出推进“六大行动”的全面部署,提出要围绕提升文化软实力,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并明确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成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重要任务。

  发展文创产业是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是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的题中应有之义。仔细聆听这座城市的声音,能听到本土文创产业正奏唱着国际化发展的“大风歌”。  

  文化引领

  国际舞台展杭州风姿

  杭州是一座古老与现代、传承与创新的完美融合之城,也是文创产业成长的沃土。

  十八大以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杭州文化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涌现出像华策影视、网易、咪咕数媒、中南卡通等一大批国际化数字内容企业。例如,华策影视利用“全球华语电视剧联播体”与10家海外媒体共同建设了覆盖30个国家和地区以上的华语播出平台,累计将10000余小时的中国影视作品授权发行至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麦网络搭建了国内唯一的专注服务影视文化动漫企业跨境交易及合作的互联网平台——MEGAMEDIA音视频跨境交易服务平台,已为全球1300余家会员推广影视作品3000余部。

  去年5月,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国际视听产品与数字内容交易会展——法国戛纳电视节(MIP)首次牵手杭州,联合举办首届“MIPChina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此外,杭州国际戏剧节、杭州国际音乐节等国际化知名展会成功举办,中国杭州传统工艺创新展等品牌会展先后赴外办展累计30余次,首个海外文创交流合作平台——杭州英国文创交流中心正式成立。

  文化,经交流而隽永,创意,在合作中绽放。杭州是全国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是全球首批、全国首个“全球学习型城市”,西湖、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文化的力量已成为杭州城市凝聚力和自信心的源泉。加快提升文创产业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向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转变,是在世界范围内讲好杭州故事,充分展示中华文明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助力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建设的重要手段。  

  创意为魂

  产业国际化之势渐猛

  文化是根,创意是魂。如今,更多的杭州文创企业将眼光瞄准了海外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同时也让杭州文创品牌走向世界。

  借助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的火种,近日,杭州传统丝绸企业万事利与LVMH集团达成合作,将为LVMH集团独家输出其核心制作技术。这样一来,杭产丝绸品牌也将随之走入世界高端市场。

  放眼杭州,无论是制笔、箱包等传统制造业,还是影视动漫产业,都在文化创意的带动中迎来新的发展前景。当前,杭州已有越来越多的制造业认识到创意的重要性,这不仅助推企业在新时代浪潮中不断赋予产品新动能,也有效成为了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力量。

  数据显示,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从2007年的43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041亿元,年均增速达17.7%,文创产业占GDP比重从10.5%增长到24.2%,达到了世界创意产业先进城市水平。

  根据浙江省发布了“2017-2018年度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杭州17家文创企业及15个文创项目入选。可以说,杭州的文创品牌效应正在不断彰显,越来越多的本土文创企业与英国、美国、欧盟等文化创意产业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展开贸易合作,并且呈现不断深化和互助发展的良好态势。

  文化创意与制造产业相融合,能激发国民经济的活力,促进区域经济长远发展。文创产业与教育、旅游、农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也正向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加速推进。

  筑牢发展基础,杭州奏响文创产业发展最强音。上个月,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实施意见》,把杭州文创产业新一轮发展目标锚定为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其中,就针对杭州文创产业发展优势提出,未来五年,将加快推进数字内容、影视、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现代演艺等优势行业及艺术品等重点行业创新发展,全力打造“全球数字内容产业中心”“华语影视内容生产中心和国际影视产业基地”“国际动漫之都和全国游戏产业集聚中心”“全球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国际文化会展之都”和构建“国际创意设计产业格局”等,以对标全球一流水平为目标,提升杭州文创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实现杭州文创产业的“国际化”升级。

  杭州这座文创之都,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成为杭州经济大局中生动而闪亮的一笔。  

  平台支撑

  杭州文创起航新蓝海

  模式创新,平台建设,为杭州文创与国际融合搭建起“天梯”。

  就在今年6月,《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正式发布,杭州文创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与空间。之江文化产业带将以之江新城为核心,以上城、滨江(白马湖)、奥体(湘湖)、九乔、富春作为文化产业带沿江扩展的重要支撑点和发展增长极。未来五年,杭州将以“一核五极”为依托,打造6个产业能级超百亿元的文化产业集群,到2022年,之江文化产业带要基本建成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影视产业基地、艺术创作产业基地和动漫游戏产业基地,成为推进全市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主引擎、全省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增长带,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和样板区。

  在集群驱动的力量推动下,杭州文创走上了迎风驰骋的快车道。目前,杭州已拥有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等1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集聚区,成为全国承担文化产业“国家队”建设任务最多的城市之一。杭州创意设计中心、馒头山文化街区等文创园(街)区,不仅成为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平台,更成为当地居民文化休闲生活的新地标。

  正如雄鹰的两翼,平台建设为杭州文创产业与世界的共振发展,提供了展翅的内在动力,而会展平台的打造,则为杭州文创产业迈入国际架起了一座桥梁。

  上半年观动漫节,下半年逛文博会。每年,杭城都会迎来两场备受瞩目的大型文创节展活动。目前,连续举办十四届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最广的国家级专业盛会。今年动漫节吸引了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2641家企业机构参会,实际成交及意向成交金额达138亿元。连续举办十一届的杭州文博会已成为国内业界公认的四大综合性文化会展之一,2017杭州文博会吸引了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文创企业和机构参与,现场成交金额达38.6亿元……

  耀眼的成绩背后,折射出杭州文创产业不走寻常路的创新发展模式,收获的也是其品牌化发展的累累硕果。

  多年发展,成绩斐然,异军突起的杭州文创产业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放眼全球,文创产业都处于发展的黄金时代。未来,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号角下,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杭州文创将沿着“创新、集聚、开放、融合”的发展路径,在国际化之路上越走越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迈向国际化 杭州文创的“美丽蝶变”

2018-09-06 10:13 来源:杭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