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版权论坛聚焦“版权与文化创意”

2018年10月23日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苏州10月23日讯(记者刘园香) 10月19日至20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国家版权局主办,江苏省版权局与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国际版权论坛——21世纪版权促进文化创意国际论坛在苏州举行。来自海内外版权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互联网企业、专业服务机构等版权相关领域的300多名中外嘉宾齐聚一堂,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态度明确而坚定

  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专门为本次大会发来了致辞。梁言顺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国际社会对中国加强版权保护取得的成绩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版权制度建立的时间不长,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是明确而坚定的。中国版权保护的切实举措,不仅是促进本国科技进步、文化繁荣和经济增长的需要,也会对世界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中国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愿意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各国国际组织一起努力,建立并有效的实施平衡有效的国际版权制度体系。自2005年起,国家版权局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已经连续14年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行动”,仅“剑网2017”专项行动期间,各级版权执法监管部门会同网信、工信、公安等部门共检查网站6.3万个,关闭侵权盗版网站2554个,删除侵权盗版链接71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276万件,立案调查网络侵权盗版案件543件,会同公安部门查办刑事案件57件、涉案金额1.07亿元。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在祝贺视频中谈到,多年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国家版权局开展了大量合作,在高锐看来,“这些合作是多层次、多维度、有影响力而且是卓有成效的”。

  版权产业对现代经济贡献良多

  《2016年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54551.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占GDP的比重为7.33%。2016年,中国的核心版权产业占GDP的比例达到4.58%,核心版权产业增加值占全部版权产业的比重已达62%,中国版权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稳步提升,总体规模进一步壮大。此外,《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也显示,当前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2017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的市场规模为6365亿元,较2016年增长27.2%。其中,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用户付费规模为3184亿元,占比规模突破50%。

  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嘉宾分享的产业数据同样表明版权产业对经济发展贡献良多。据英国驻华大使馆知识产权专员Tom Duke透露,创意产业占英国GDP的5.3%,每17个工作岗位中,就有1个是创意产业的。澳大利亚表演权协会国际部主任Scot Morris表示:“我们国家大概是2300至2400万人,其中100万的就业人口从事于创意产业,占整个就业人口的8.6%,且他们创造了1228亿澳元,占整个GDP的7.4%。”据悉,在澳大利亚,版权产业是第三大经济支柱产业。

  版权制度要与数字环境相适应

  数字时代,为了去充分发掘版权产业的经济潜力,各国也都在积极探索。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著作权局副处长Hye-Yeon Choi在发言中表示,以前不同文化之间会有交流,但是文化主要的消费者是其文化区所覆盖的人民,但是现在消费的格局出现了巨变,其诱因就是数字技术的发展。“通过卫星电视、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脑等,文化产品的传播更为广泛。比如在韩国就可以看到中国走红的剧集。”Hye-Yeon Choi说。

  据悉,为了抓住数字时代的发展机遇,韩国正从三个方向去发力,以使版权制度与数字环境相适应。一是建立了一个著作权的战略讨论机构,会参与研究大数据、区块链、3D打印等话题,这些信息得以讨论之后,希望能够为立法的改革提供支持。二是采纳新一代的版权注册系统,且该系统是基于AI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提供注册服务,以及使用版权、版权信息库等服务。三是成立了海外版权促进协会等组织,一方面和外国类似的协会进行协作;另一方面也跟政府、私企进行合作,国内国外共享信息,促进版权的公正使用。

  在Tom Duke看来,数字时代的版权政策原则应该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知识产权应该是保障创意产业成功的政策组合的一部分;二是一个良好的版权体制应该促进而非阻止作品的合法分享;三是版权体制应该激励并回报作者以及投资者。

英国驻华大使馆知识产权专员Tom Duke发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经济网刘园香/摄

  论坛期间,来自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生院国际与商法学系副教授Helga Tabuchi Miyuki,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知识产权研究院负责人孙军工,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亚太区总裁吴铭枢,肯尼亚版权委员会法律顾问Paul Kiarie Kaindo,马来西亚知识产权局版权司司长Rashidah Sheikh Khalid,俄罗斯知识产权局顾问Sergey Renzhin等嘉宾也相继发言。值得一提的是,中外嘉宾一致认为,适应时代变化、加强版权保护,需要各国不断加强交流,携手合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2018国际版权论坛聚焦“版权与文化创意”

2018-10-23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