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引入区块链为艺术品销售“加密”

2018年10月26日 08: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宋佳烜 编译

  原标题:佳士得引入区块链为艺术品销售“加密”

  日前,世界知名艺术品拍卖行佳士得对外宣布,将与区块链安全艺术品注册服务机构Artory合作,引入区块链技术,为艺术品销售进行注册。这也是世界主要艺术品拍卖行首次尝试引入区块链技术。

  事实上,佳士得对区块链技术的关注由来已久。今年7月,在英国伦敦举办的佳士得“艺术+技术”峰会就将主题定格在区块链技术上,邀请各行专家,探讨在艺术品销售领域引入区块链技术的可行性,并就区块链技术在其他领域中发挥的作用及不足进行研讨。

  目前,在规模达5万亿美元的区块链行业中,只有5%的投资集中在艺术品市场上。这也使得佳士得拍卖行与Artory的这次联手备受业界关注。

  佳士得对外发布的信息中提到,佳士得拍卖行希望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变性的特点来记录艺术品交易。Artory被佳士得认为是一个可信的平台,其主要目标是通过高度精确的艺术品信息安全数字登记系统,提升艺术品销售的透明度。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作为佳士得拍卖行的试点艺术品,即将在佳士得拍卖行出售的“美国地点:巴尼·A·埃布斯沃斯系列”的所有细节将被存储在区块链的分布式账簿上,拍卖中出价最高者将获得交易的安全加密证明。鉴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变性,出售后的艺术品的相关信息也将永久提供给所有者。

  佳士得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这次合作是一次试验,他们希望通过这次合作检测客户对这一新科技的接受度。“这次试验性合作反映出我们这一行业对安全数字注册技术及区块链技术的兴趣正在不断增长。”佳士得拍卖行信息主管理查德·恩特鲁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埃布斯沃斯家族具有创业精神,对前沿科技也有很强的包容度,这使得11月即将举办的埃布斯沃斯藏品拍卖活动成为检测这一新技术是否符合客户需求的理想平台。”

  巴尼·A·埃布斯沃斯的美国现代艺术系列藏品被藏家们认为是“20世纪美国艺术最重要的私人收藏”,预计此次拍卖将产生超过3亿美元的收益。区块链技术引入后,这一系列艺术品的标题、描述、最终价格及其他细节信息都将被安全地记录在Artory区块链注册表上。此外,Artory还将为佳士得创建一份包含交易信息在内的数字证书,拍卖成功后,买家将收到佳士得提供的登记卡,以安全访问他们所购买艺术品在Artory注册中心的加密记录。值得注意的是,买家的个人信息并不会出现在区块链中,这使得买家的隐私得到有效保护。

  Artory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纳内·德金对此次与佳士得的合作表示兴奋,并指出这是艺术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家区块链公司自称拥有世界最安全的以艺术品为中心的数据库,该数据库保存了经过验证的、具有极高可信度的艺术品信息,其中包括艺术品自创作伊始所经历的大事件。他说:“区块链技术可以在不确定和不透明的市场环境中给买家带去信心。”曾经在苏富比拍卖行担任要职的他深知买家对拍卖环境的担忧。纳内·德金表示,现在的买家对市场有更多疑虑,并且更加害怕承受风险。他们希望能够毫无疑虑地购买艺术品。区块链技术的引入恰恰可以帮助他们消除这些疑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佳士得引入区块链为艺术品销售“加密”

2018-10-26 08: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