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安好”是第一责任

2018年09月06日 09:43    来源:深圳商报    聂灿

  原标题:巴西国家博物馆大火文物损失惨重 深圳各博物馆回应“博物馆安保问题”

  “文物安好”是第一责任

  

  ▲深圳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做检查。韩墨/图

  连日来,“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火灾,致使馆藏2000万件藏品毁于一旦”的新闻引发众议。昨日,记者采访了深圳博物馆、南山博物馆和深圳望野博物馆的负责人,听文博界专家学者共议博物馆的安保话题。

  基于一些历史原因和博物馆自身的特点,世界博物馆火灾屡见不鲜。如何避免“文化悲剧”,可以说是摆在文博人面前的一项课题。深圳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认为,巴西国家博物馆是巴西建立时间最早、社会影响最大的博物馆之一。200年的博物馆遭受大火,无数承载着巴西历史文明记忆的珍贵文物毁于一旦,令人惋惜。

  “这不仅是巴西人民的损失,也是人类共同的损失。”该负责人表示,“作为博物馆从业者,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安全是博物馆的生命线,是博物馆所有业务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必须时刻警惕,防微杜渐,让承载着历史文明记忆的文物安全地保存下来。”

  南山博物馆馆长戚鑫表示,南山馆作为深圳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文物安全。“建馆以来,对于全馆的安全保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首先,落实逐级防火责任制,不仅设立消防安全管理小组及消防安全应急分队,还建立生产岗位防火责任制,明确消防重点部位,做到定点、定人、定措施。其次,组织安保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证考试。结合本项目现场的管理特点,以贴近实践、注重实效为原则开展每月1-2次应急演练并将演练记录及图片存档保存。”戚鑫表示,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确保南山博物馆的所有文物安全。

  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认为,博物馆是文明、文化的聚集收藏保存地,它的安保安全,是头等大事,一刻不可有丝毫懈怠,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安全管理需长抓不懈。自然灾害和事故灾害,要分级安排,合理布排,水、火、地震等突发事件,要有预案,有专人处置。

  “博物馆安全主要还是要‘防患于未然’。尽量不要出了问题再去补救。”阎焰说:“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是惨痛教训。年久失修,安全意识低,是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的主因。所以‘防患未然’是要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物安好”是第一责任

2018-09-06 09:43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