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红实:今天仍然要强调编剧艺术的存在

2018年09月14日 0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宁波9月14日讯(记者刘园香) 在9月11日举办的以“提升影视原创,编织文化丝路”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宁波)影视编剧高峰论坛上,围绕“影视创作的角度”“向生活致敬”“艺术和生活的关系”等话题,国家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主任陆红实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论坛对话现场 左二为陆红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结合读《电影表演艺术探索》这本书的感悟,陆红实说:“作为一个研究者,我觉得今天仍然要强调编剧艺术的存在。大家谈剧作的多,但是很少从编剧角度谈电影文学创作,没有把编剧艺术看成一个艺术。”针对近年来电影市场出现的“剧本很好,文学性、艺术表达方面的创造等也都很好,但是拍成后剧作很差”这一问题,陆红实认为就是因为导演、制片人、演员等把编剧艺术丢掉了。

  此外,在陆红实看来,编剧需要技巧。“剧本好像人人都可以写,但是编剧从来都不是一件可以用作打酱油的事,要有专业精神。”他指出,虽然现在各种人都可以写剧本,写了剧本自己拍,但很多有故事没有情节,有角色没有形象,有台词没有对白,这些东西都牵涉到技巧,术业有专攻,编剧艺术仍然存在。

  而在剧作创作方面,陆红实告诫年轻作者,个人的生活是有局限性的,不能光写自己和周边的东西,要深入生活。但深入生活应该从态度开始,不能把写作品仅仅当作谋生的一种手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林秀敏 )

陆红实:今天仍然要强调编剧艺术的存在

2018-09-14 0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