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首趟非遗地铁专列上线

2020年08月31日 09:25    来源:宁波晚报    施代伟 实习生 应芷绿

  宁波首趟非遗地铁专列正式上线!昨天上午,宁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BEST 25”开幕式暨首场“温故”展在轨道交通福庆北路站举行,我市2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首次集体亮相甬城人流量密集的交通枢纽。

  新鲜! 乘地铁可以看宁波非遗展

  上午9点半,记者走进福庆北路地铁站时,现场已围了不少正在拍照的市民。我市25个国家级非遗项目“走出”展馆陈列厅,以图文、视频等多媒体视觉效果呈现在公众面前,并将富有传统意蕴的非遗展览融入充满现代化气质的轨道交通中,通过地铁1号线专列、福庆北路地铁通道、南部商务区橱窗及LED包柱、宁波行政中心9号楼等地,全方位、多角度覆盖宁波轨道交通中心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市民能够更为详细、深层次地了解我市2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活动还首次推出了线下扫描、线上观展的全新体验模式,市民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通过文字、视频、图片全面了解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让甬城传统文化更为深入地走向大众视野。

  活动现场,来了一支特别小分队。本次展览前期招募的25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统一着装,组队打卡“非遗墙”、乘坐“温故”非遗车厢、参观非遗展……“小候鸟”们在体验宁波非遗魅力的过程中,为自己的暑假画上了一个完美句号。

  生动! 老底子非遗项目“活”了起来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是今年推出的首场“温故”系列非遗展。

  本次展览以“宁波国家级非遗BEST 25”为重点,集中展示了我市2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结合“温故”非遗系列展览15期精华回顾,为市民献上一场创意丰富的非遗盛宴。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打造了令人耳目一新的1号线“非遗专列”,再一次把我市非遗推向了更广泛的生活视野。与此同时,结合南部商务区枢纽站橱窗的多媒体展示、二维码互动等形式,也让非遗随时随地走进生活,进入大众视野,赋予非遗“年轻、轻松、有趣”的时代气息,无缝链接当下生活。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该展览是宁波市文化馆创新打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览品牌。2017年至今,共推出了15期主题展览。近年来,我市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首创“三位一体”非遗保护与传承机制,建立了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名录体系,目前有国家级非遗25项、省级96项、市级294项,国家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项目5个、省级12个,市级非遗小镇14个,拥有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象山海洋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在此基础上,不断开拓,通过非遗升华旅游产业,致力于非遗活态传承与创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宁波首趟非遗地铁专列上线

2020-08-31 09:25 来源:宁波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