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探索非遗助力脱贫模式 创作三农作品激发致富内生力

2018年09月12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婷婷

  原标题:山东探索非遗助力脱贫模式 创作三农作品激发致富内生力

  

  9月11日,在“中国二胡之乡”山东临沂郯城县庙山镇乐泉村的一家民族乐器厂,高振水和家人正在制作二胡。 孙婷婷 摄

  中新网临沂9月11日电 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11日在临沂举行的文化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现场会上表示,该省积极探索非遗助力脱贫模式,提升文化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的贡献度,将摈弃一味追求“阳春白雪”的做法,在“接地气”上下功夫创作推出一大批短小精悍、生动活泼、为农民喜闻乐见的广场舞、音乐歌曲、地方小戏、相声小品等“三农”题材文艺作品,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在当天的现场会上,王磊表示,山东省重点扶持贫困地区具备一定传承基础、生产规模、发展前景和带动就业能力的传统工艺项目,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优势。“各地区依托传统手工艺,形成了农民画、草柳编、民间雕刻等一大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王磊强调,山东下一步将把“一村一年一场戏”“冬春文化惠民季”和新创作文艺作品进农村等活动向贫困地区重点倾斜,平均每年在深度贫苦地区和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演出1.1万余场次。同时,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在贫困地区搭起永久的舞台,扶持庄户剧团等民间文艺团队,充实公共文化服务力量。

  

  9月11日,今年50岁的颜丙秀真正在制作“琅琊草编”。 孙婷婷 摄

  临沂市郯城县庙山镇党委书记李新建在分享文化扶贫工作实践中探索形成的经验时表示,庙山镇在项目、资金、服务等方面向柳编、二胡制作两项非遗文化产业倾斜,努力探索“非遗传承+文化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打造柳编电商小镇和古韵二胡小镇,助推非遗文化产业发展。同时,支持非遗手工艺项目传承人开设电商网店,扩大产品销售范围。

  “各地市可借鉴郯城发展模式,对本地乡村文化产业发展进行规划,培育和扶持一批乡村文化产业带头人。”王磊表示,还要鼓励非遗生产性企业扩大规模,带动贫困村农民就业增收,推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同时,支持相关高校和企业在贫困地区建立传统工艺工作站,帮助当地提升产品设计能力,开拓市场销售渠道,提高从业人员收入。

  

  9月11日,在“中国柳编工艺品之乡”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庙山镇薛庄村,村民正在制作柳编工艺品。 孙婷婷 摄

  据了解,山东省目前共有各类传统工艺类企业和经营业户110多万个,年营业收入1267.36亿元(人民币,下同),利税135.6亿元,从业人员300余万人,其中贫困人口40多万人。山东省共有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临沂大学3所国家级非遗研培院校、6所省级非遗研培院校。2018年,该省已经举办石雕制作、木雕技艺、陶艺传承人群10期培训班。(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山东探索非遗助力脱贫模式 创作三农作品激发致富内生力

2018-09-12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