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打底 精神引领 文化塑魂

2018年08月09日 10:46    来源:陕西日报    康传义
  秦岭七月,千沟万壑一片葱茏。地处秦岭南坡脚下的略阳县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从空中俯瞰,略阳县接官亭镇亮马台村光伏农场格外耀眼,整齐划一的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下泛起点点白光。 
  村民杨志刚是这个光伏农场的受益者之一。7月20日,谈起家门口的变化,他说:“以前,我家种植油菜、黄豆等传统农作物,收益不高,销路也不好。现在,依托村里的光伏农场,我不仅每年有8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还能在太阳能光伏板下套种艾草。湖北一家公司还定期收购艾草,销路不愁。” 
  作为典型的陕南山区县,秦岭大山里的乡村振兴怎样搞?山城略阳县的发展思路是:产业打底、精神引领、文化塑魂。 
  振兴产业
  留住青山涵养“金山”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经济强才能人气旺。然而,对于大山深处、资源贫瘠的略阳县而言,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 
  在海拔900多米的横现河街道跑马村山顶上,90后大学生冯翠萍正在进行一场打拼。四年前,冯翠萍放弃东部沿海城市的工作毅然返乡,从一名都市白领变为职业农民。她的2000多亩核桃种植示范园去年开始挂果,柴胡、玉米、土豆、油料牡丹、乌鸡等种植、养殖项目,让荒山坡地逐步成为“金山银山”。 
  山的另一边,接官亭镇有名的“矿老板”樊国成这两年有了一个新身份——绿之旅生态农庄的“庄主”。生态农庄的大棚内一年四季绿意盎然。优美的就餐环境、宽阔的场地和丰富实惠的菜品使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之地。 
  “过去是靠山吃山,吃的是老底子。现在是养山吃山,吃的是生态饭。”略阳县委书记杨瑞良认为,对于西部欠发达地区而言,乡村振兴的关键就是产业要兴、农民要富。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扬长避短,从过去“卖资源”变为“卖生态”,让绿水青山成为“幸福靠山”。 
  振奋精神
  立志气树新风 
  曲曲弯弯的309省道,连接着陕西和甘肃两省。金家河镇的多数行政村就分散在路两边的山山峁峁上。尽管地处大路边,惠家坝村仍是贫困村。日前,在惠家坝村徐家沟组组长徐冬家的院子里,40多户“当家人”坐在小板凳上,参加村里第二季度的“十比十看”评议会。 
  “按说今年应该出去打工挣点钱,但一直没出发。自己评的话,在致富决心方面还不足,该扣5分!”村里的年轻人赵亮首先开腔,评议会的自评环节他为自己打了“差评”。 
  “十比十看”活动是今年略阳县扶贫扶志工作中的创新举措,通过比脱贫志向,看致富决心;比脱贫思路,看脱贫路子;比产业发展,看脱贫步子;比示范作用,看带动群众;比政策知晓,看遵纪守法;比精神面貌,看衣着形象;比庭院卫生,看住宅环境;比文明素质,看弘扬新风;比邻里团结,看互帮互助;比孝老爱亲,看家庭和睦。目前,“十比十看”活动重点引导群众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与以往开展的宣讲、教育为主要形式的扶志活动不同,“十比十看”活动直接与村民积分制管理挂钩,将全体村民纳入评选范围,每季度末评比一次。评比成绩好的村民,可上村内“内生动力”红榜,优先推荐评比“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自强之星”等,还可根据积分多少在“爱心超市”兑换化肥、电饭锅、电磁炉等物品。评比成绩靠后的村民,则要上村里“内生动力”黄榜,通报批评。 
  “群众自评和互评,就是要让大家看到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激发向上、向富的动力。”惠家坝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柯峰认为,村里各方面条件不差,之所以富不起来,除了基础设施落后和产业发展缓慢的原因外,也跟当地群众“小富即安”、精气神不足等有关。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的振兴,作为汉中全市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深度贫困县,激发广大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不掉队,才能真正补齐发展短板,使农村成为广大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繁荣文化
  记住乡愁传承故事 
  钱袋子鼓了,新房子建了,是不是就意味着乡村振兴了?嘉陵江岸边,青山绿树环绕的徐家坪镇明水坝村正在探索一条与众不同的新路。 
  在徐家坪镇明水坝村村口,一面面“乡贤文化墙”,与翠竹青青的“乡贤林”、茅草加盖的“思贤亭”交相辉映,让村子充满了“思贤向贤”的独特文化氛围。 
  徐家坪镇党委书记郝舒宇认为,乡村振兴的要义在于文化,在于乡贤。只有厚植乡贤文化,守望乡土情结,才能留住美丽乡愁。 
  74岁的老党员高照建因为“耕读传家、勤劳致富”成为村里新乡贤之一。作为20世纪80年代汉中市的市级劳模,他曾担任过25年村干部。当年,高照建带领全村发展千亩良桑的事迹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如今,年过七旬的他种着三亩地、养着两头猪、栽种管护着六亩核桃树。高照建的儿子也是村里有名的“产业大户”。 
  “干事的人多了,打牌闲逛的人就少了,村子去年年底就整体脱贫了。”在高照建看来,通过乡贤文化促进会、乡贤大讲堂等载体,新老乡贤的优秀品质在精神上影响着许多年轻人的观念。 
  白雀寺镇木匣沟村位于海拔900多米的一处山顶上。村党支部书记谢林山是当地端公戏的传承人,这些年他一直在摸索,组建传统文化公司,将村内和周边一些传统艺人组织起来,采取组团表演的形式将过去无人问津的端公戏推向市场。 
  民歌《抬工号子》、端公戏《霸王鞭》、唢呐独奏等特色鲜明的节目一经推出就受到许多人的欢迎。2017年谢林山编导的一些节目被汉中市政府纳入政府购买文艺下乡项目,已累计演出110场次,足迹遍布全市各个角落。 
  当农民对脚下的土地无比眷恋、对生长于斯的文化无比自信时,才有民风淳朴的新风尚,才有源远流长的新文化,也才有诗书传家、厚德重义、富足美满的新农村。改变乡村面貌,略阳乡村振兴大幕正在徐徐拉开,更多精彩的故事即将上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产业打底 精神引领 文化塑魂

2018-08-09 10:46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