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花园建设中的旅游担当

2018年08月09日 09: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徐晶晶 靳畅

  “大花园是浙江自然环境的底色、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和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的战略之举。”这是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前期召开的全省大花园建设动员部署会中对大花园内涵的重要阐述,道出了大花园建设对生态文明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坚守,更彰显了在“八八战略”引领下,浙江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共建“诗画浙江”美好家园的笃定和决心。

  在浙江大花园建设过程中,旅游业既是最大的受益者,更是坚定的执行者。浙江旅游以加快建设“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为总目标,以“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做到极致”的态度,在将浙江打造成生态优美、产业兴旺、文化兴盛的大花园过程中,承载起旅游业的担当和使命。

  在发展中涵养绿生态

  地处浙皖交界的开化县龙门村四面环山,曾是明清古道人文汇聚之地。但随着时代的变迁,龙门村成了全县250多个村庄中的“后进村”和全省低收入农户集中村。近年来,在开化县提出打造“国家东部公园”的背景下,龙门村整合瀑布、古寺等自然人文景观,逐步发展成为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千万的全省景区化村庄建设“样板村”。

  曾经因山水而困,如今因山水而兴,旅游发展为龙门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转变。龙门村通过补助和奖励等政策,相继完成农家乐设施和服务升级工作,将村里3条小溪分别打造成风格不同的旅游区,新建生态坝将溪水拦成一汪汪清澈的水潭,沿溪铺设数公里鹅卵石游步道。

  由“卖风景”奔向“绿富美”,在“享发展”中涵养“绿生态”,龙门村正是浙江以“万村景区化”发展助力大花园建设的缩影。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开展的“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浙江的万千乡村擦亮了生态底色。截至目前,全省已创建省A级景区村庄2236个。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2亿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总收入300.7亿元。

  “乡村旅游发展极大优化了乡村的空间环境、产业环境和文化环境,成为农村整体面貌改善和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的有力支撑。”浙江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花园建设释放出的政策利好将为浙江量大面广的乡村带来发展和崛起的新机遇。

  在协作中扩展全域美

  中国珍珠博物院、珍珠产品透明工厂、旅游观光长廊、珍珠世界3D合影区……走进位于湖州德清的欧诗漫珍珠生物产业园,处处都有旅游元素,处处都是游人如织。近年来,作为珍珠产业龙头企业的欧诗漫,积极寻求转型发展,推进工业与旅游、教育、会展、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将欧诗漫珍珠生物产业园打造成集游、商、疗、研于一体的工业旅游示范点、4A级景区。

  如今在浙江,旅游业在很多产业的转型升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农业与旅游相加,催生出水果采摘游、农事体验游等;海洋产业与旅游结合,涌现出特色海钓、海岛露营等新玩法,让“渔民上岸、游客出海”;一大批康体养生、房车营地、邮轮游艇等新产品新业态,不断丰富着大花园的产业内涵。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因“产业融合”而取得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的案例不胜枚举,因“区域协作”而产生的大花园建设新局面同样令人欣喜。

  丽水、嘉兴,一个有山的雄奇,一个有水的俊秀。近日,两地旅游主管部门共同签订了《丽水—嘉兴“山海协作”旅游宣传推广合作框架协议》,发布了“山海协作”休养主题旅游产品,通过互助推介、客户互送等,促进旅游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事实上,像丽水和嘉兴这样携手合作,正是浙江旅游贯彻落实“山海协作”战略的成果之一。浙江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东扩西进”托起全域发展的两翼,引导政策、资金、服务、人才等要素向旅游发展“冷区”倾斜,“先进带后进、全域齐发展”,这样的大花园才能处处美、全域美。

  在传承中呼唤文化兴

  正值暑期,金华浦江“江南第一家”古建筑群内的潘周家手工面店被前来参加研学游的孩子们围得水泄不通。伴着高亢激昂的浦江乱弹,“浦江一根面”第七代传人周金华开始了“一根面”非遗表演:只见他将面团擀成面饼,揉捏成手指粗细,不断甩拉成面条的形状。转眼间,1斤面粉被拉成长达100多米的“一根面”。现场近百名观众纷纷称奇。

  “旅游发展不仅让濒临失传的制面手艺有了更大展示舞台,也让游客对乡村民俗有了更深入了解。”周金华自豪地说。除了“一根面”,金华现拥有金华婺剧、磐安炼火、浦江抬阁、永康“十八蝴蝶”等32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这些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展示丰富了旅游产品体系,成为游客领略当地文化的生动载体。

  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之路、大运河(浙江段)文化带。4条文化带贯穿全域,是浙江的宝贵文化财富,被列为大花园建设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

  在“四条诗路”的串联之下,衢州充分挖掘“南孔圣地”文化,“衢州有礼”成为衢州大花园的品牌;丽水做好绿水青山的文章,不断扩大“丽水山耕”大花园品牌影响力;宁波深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打造宁波“海丝古港”大花园;台州讲好“佛宗道源”故事,展现“山海台州”的文化魅力……

  建设大花园,不仅要生态优美,还要产业兴旺,更要文化兴盛。浙江省旅游局局长谢济建表示,下一步,浙江旅游将按照大花园建设的战略部署,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通过旅游发展,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旅游舒适度、“诗画浙江”品牌美誉度、市场竞争力和旅游产业的综合贡献度,以实际行动促进“人在画中游,景在心中留”的浙江大花园建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浙江大花园建设中的旅游担当

2018-08-09 09: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