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双桥”让工业遗存“活”起来

2018年08月01日 08: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日讯(记者刘园香) 7月31日,由首农食品集团、北京市文促中心、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双桥农场承办的首届“首农·文化双桥”暨工业遗存文创转型论坛在北京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举办。

  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园香/摄

  论坛主要围绕“工业遗存文创转型”、“‘文化双桥’内涵与发展战略”等议题展开。论坛上,北京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现状、特点及如何加快体制机制建设等进行了全面介绍。梅松表示,2017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908.8亿元,现价增长9.2%,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4%,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他说,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全市已经腾退老旧工业厂房242处,接下来将不断推进“腾笼换鸟”,利用“三旧”改造拓展文创新空间。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齐勇锋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工业化高歌猛进,但是文明积累一直相对滞后,精神财富不足。改革开放既是一个经济发展和物质财富的积累过程,同时也应该是一个文化发展和精神财富的积累过程。因此,应当在工业遗产改造和文创转型中补上这一课,同步完成这一过程。对于工业遗存的文创转型,与会专家表示,以老旧厂房为代表的工业遗存具有历史、科技、社会、建筑等价值,其历史年代、文化风貌、区位条件、建筑体量、功能格局、利用价值等条件和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具备承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创意书店、艺术影院、非遗展示中心等文化设施功能的能力,作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载体基础,可以大大拓展文创产业发展空间,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水平。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就首农食品集团、双桥农场未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新升级的路径方法和文创园区发展模式建言献策。据悉,近年来,首农食品集团全面落实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截至2017年底,共拆除腾退老旧厂房、建筑物224万平方米,完成综合整治86万平方米,疏解关停畜禽养殖场40个。同时,提出打造环五环“一圈一系”目标。“一圈”即突出农业的生态和文化功能,重点发展集农业观光、农务体验、特色庄园于一体的农业休闲业态,打造环五环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圈。“一系”是重点对工业遗迹的老旧厂房、仓库进行升级改造,发展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移动互联、教育和健康等产业,形成环五环高端产业园区体系。

  在首农食品集团整体战略思路指引下,双桥农场不断进行创新尝试,如:基于原胜利建材水泥库创新改造的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已经成为北京东部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地标;基于原三元食品乳品一厂改造升级的E9区创新工场聚焦数字创意产业,致力于成为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的示范园区。

  E9区创新工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园香/摄

  据悉,未来双桥农场将把握老旧厂区保护利用的机遇,致力于“文化双桥”发展战略和规划的落地实施,对存量老旧厂房、工业遗存进行改造利用、重塑升级,推动新旧发展动能加快接续转换。

  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张树庭、首农食品集团副总经理马俊、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曹三省、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殷秩松等领导、专家学者、文创业界代表以及首农食品集团相关企业、媒体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文化双桥”让工业遗存“活”起来

2018-08-01 08: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