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合力推进脱贫攻坚

2018年07月25日 09:3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特约评论员王德刚

  原标题: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合力推进脱贫攻坚

  文化和旅游融合推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并举,使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在精神上和物质上同时脱贫,彻底摆脱贫困、不再返贫,并且从此走上致富之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连续在青海省西宁市、山西省娄烦县和静乐县召开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扶贫对接会,对文化和旅游融合推进扶贫攻坚进行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部门、行业和系统优势,高效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文化建设、旅游发展和定点扶贫工作,文化建设与旅游发展齐头并进,合力推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多年来,文化和旅游扶贫一直是精准扶贫的主阵地,利用部门、行业、系统资源和优势,对贫困地区实施有组织、有计划的帮扶活动:通过文化帮扶、教育帮扶,让贫困地区的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在文化知识、市场意识、专业技能和生活生产能力等方面得到提升,提高了他们的生存和发展能力;通过资金帮扶、项目帮扶、产业帮扶,为贫困地区注入了市场活力和自我造血能力,使他们在经济上具备了自我发展能力,从此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山西省娄烦县和静乐县就是文化和旅游融合推进实现精准脱贫的典型。其中,娄烦县地处吕梁山腹地,是集山区、老区、库区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该县虽然生态环境较好,但经济发展落后,贫困发生率曾经达到43.7%。文化和旅游部充分发挥部门、行业、系统优势,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高效推进两县扶贫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使文化和旅游扶贫成为当地脱贫攻坚重要的生力军,精准脱贫取得了显著效果,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43.7%下降到了9.7%。其娄烦县中牡丹园脱贫项目,流转了农民土地2.4万余亩,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和经常性、季节性用工,带动了800余户贫困户、30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静乐县启动了汾河川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将有力推动汾河川4个乡镇、50个贫困村、2710个贫困户、7824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增收,让他们早日脱贫。

  当前,我国脱贫工作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脱贫,不单纯是经济意义和物质意义上的脱贫,文化脱贫、知识脱贫和意识脱贫更为重要。因此,扶贫不单纯是经济帮扶,扶知、扶智和扶志更是具有长远意义的工作。文化和旅游融合推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并举,使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在精神上和物质上同时脱贫,彻底摆脱贫困、不再返贫,并且从此走上致富之路。

  经过多年的定点帮扶和在全国各地进行的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推进,在精神层面和物质领域的脱贫帮扶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也积累了一定经验。今后,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各地将进一步发挥部门、行业、系统的整合优势和综合优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继续深化精准扶贫,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和产业支撑,为乡村振兴打好经济基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合力推进脱贫攻坚

2018-07-25 09:30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