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文化产业发展 合肥如何快马更加鞭?

2018年08月01日 10:12    来源:合肥晚报    合肥师范学院 张道升

  原标题:创意文化产业发展, 合肥如何快马更加鞭?

  创意文化产业,是一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强调一种主体文化或文化因素依靠个人(团队)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开发、营销知识产权的行业。创意文化产业主要包括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雕塑、环境艺术、广告装潢、服装设计、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方面的创意群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发展创意文化产业是合肥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政策的战略举措,有利于突破合肥资源、能源瓶颈的制约,实现环境保护,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有利于实现合肥城市功能定位,为省会合肥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力量;有助于推进合肥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合肥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近年来,合肥市广播影视、动漫、音像等创意文化产业总收入大幅提高。如何加快合肥市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六点:

  一、进一步完善管理和政策。政府部门应该设计出一整套与合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相符的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理念,应根据不同行业的具体情况,按照一业一规、一业一策的原则,完善相应行业的规划和管理政策。

  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意文化产业的核心,是创意文化产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所在。以版权保护为例。版权保护,又称著作权,最终目的不是“如何防止使用”,而是“如何控制使用”。控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作品使用,使创意文化产业一开始就走上规范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当务之急是尽快完善这方面的立法和加大执法的力度。

  三、进一步完善平台及品牌整合。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创意文化产业中小型品牌如何才能不贬值是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随着互联网巨头及大集团介入创意文化产业领域,经过不断洗牌,以后创意文化产业平台及品牌数量将逐渐减少。各创意文化产业要拓展自己的经营服务范围和产品线,打造自己多元化业务单元。要拓展社交平台的产品线,打造社交+地图+本地生活新的服务模式。要利用资金和技术优势,经过深度整合,发挥强大的强强联合的聚合作用,推出全新的品牌,让所有的消费者在领先技术和优质服务的帮助下,生活中“省钱更省心”。

  四、加强推广意识。合肥地区的创意文化产业以及相关领导应该重视宣传以及与客户之间交流的作用。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推广意识,重视推广工作。从业者应紧抓当前相对热点新闻,以目标市场受众比较感兴趣的热点来作为营销组织策划方案的切入点,借此来激发潜在受众对创意文化产品的认知度、感知度,比较有效地树立公司产品或服务的品牌形象,增加自己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从而达成公司事先预定的营销目标。

  五、大力储备人才。如果没有高素质的产业人员,创意文化产业的品牌经营以及促进销售的营销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建立专业化的团队是重要的且紧迫的。在这个专业化的团队当中,需要有专业的人员制定相关目标及定位,负责管理相关的运营团队,及时地了解受众需求,收集受众的反馈信息,分析受众的行为及需求等;需要有专业的活动策划人员策划粉丝感兴趣的话题以及相关活动;需要有很专业的编辑对图文信息进行编辑、排版、美化等。

  六、提升内容品质。“内容为王”是创意文化企业要解决的最大难题,但这必须建立在受众细分的基础上。设计一段引人注目的文字,或者是一段非常有创意的视频,能让受众在轻松的气氛下来享受商家提供的服务。这些都可以在低成本的情况下完成,这样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所以企业生产的产品和所发布的信息应该是受众感兴趣的、对受众有价值的。我们知道粉丝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容易喜新厌旧,没有趣味、干巴巴的信息很容易让受众离你而去。

  (本文为合肥市2018年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HFSKYY201837)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创意文化产业发展 合肥如何快马更加鞭?

2018-08-01 10:12 来源:合肥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