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质量发展探索无人岛旅游开发

2018年07月27日 09:11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何建民

  原标题:坚持高质量发展探索无人岛旅游开发

  高质量开发无人岛旅游,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系统政策方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目前的重点是引导各地进行多方面试点探索,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与可持续发展

  国家海洋局日前发布的《关于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保护优先、产权明晰、权能丰富、规则完善、监管有效的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制度,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平显著提升,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市场化出让比例明显提高,使用金征收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健全,使用金征收管理更加规范,监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海域、无居民海岛国家所有者和使用权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据统计,中国有面积达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6536个,总面积达72800多平方公里,岛屿岸线长14217.8公里。其中有人居住的岛屿450个,无人居住的岛屿6086个。《意见》的发布为我国高质量开发无人岛旅游提供了重大机遇,现阶段的关键是如何有效落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资源紧缺、环境污染制约加剧条件下,在技术革命与创新日益重要趋势下,要大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率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笔者认为,高质量开发无人岛旅游,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系统政策方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目前的重点是引导各地进行多方面试点探索,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与可持续发展。

  新时代,我国旅游业发展呈现新的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旅游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主要矛盾,长假期间热门景区客流量居高不下就是一大证明。面对新形势,需要大力提升旅游业的发展质量、效率、效益和治理,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面要求,我国无人岛旅游开发如何体现高质量?笔者认为,应首先明确何为高质量旅游发展:旅游业发展方式由粗放、外延向集约内涵转变;旅游产业结构由供求不平衡、低端化向合理化与高端化转变;旅游业增长动力由要素投入转变为更注重创新与创意驱动;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使得游客、旅游企业、旅游社区居民多方的利益在旅游业发展与市场交易中都能得到公平实现;按照上述要求实施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建设旅游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旅游产业体系;着力构建旅游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旅游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

  为落实无人岛旅游开发满足上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种有效的方法就是开展试点探索工作。《意见》在“组织实施”部分中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市场化出让工作,推动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做好舆论宣传。按照《意见》要求,推动无人岛开发应坚持多种有偿出让方式并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多元化需求,积极完善海域有偿使用制度。率先在浙江、广东有序推进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工作。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加快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到2019年全面推广实施。

  目前条件成熟的地区可以向国家海洋局积极申请,参加无人岛旅游开发试点工作。本着以下几方面原则探索不同类型的无人岛旅游开发:建立保护优先、产权明晰、权能丰富、规则完善、监管有效的海域、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的有偿使用制度;无人岛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平显著提升,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市场化出让比例明显提高;使用金征收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健全,使用金征收管理更加规范;监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海域、无居民海岛国家所有者和使用权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旅游者的利益也得到切实保障,使得无人岛旅游开发的每一个利益相关者都有积极性,做到共建共享,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与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已经公布了《海南省无居民岛屿开发利用审批办法》,值得参考借鉴。另外,贯彻国家开放政策,也可以用中外合资方式引进国外无人岛开发的先进经验。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坚持高质量发展探索无人岛旅游开发

2018-07-27 09:1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