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下艺术金融跨界人才能力提升高研班在京举办

2018年07月23日 1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记者 李冬阳)7月20日,“双创背景下艺术金融领域跨界人才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的结业式,以及“双创背景下艺术金融领域新机遇”为主题开展的“跨界人才发展高端对话”在北京举办。来自中国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中国艺交所、艺术与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在现场对话,以“微论坛”的形式聚焦行业痛点,结合艺术、金融从业者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分享和交流。 

“跨界人才发展高端对话”活动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现场颁发证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中国艺交所总裁助理吴勉之在现场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他就“跨界学术研究和跨界人才培养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重要性”这个问题做了回答,他说:“中国现在的艺术品市场还是很单一的,现在主要的参与对象是艺术品行业和艺术品学术研究行业的人,这是因为人们的传统习惯一直认为艺术品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文化享受,在民众的心目中,艺术是富有的人才能参与的领域。其实不然,中国有着与世界不同的特点,我国中产阶级的人数量庞大,因此,我们应该把艺术品回归到商品这个本质。这样,产生了与原有艺术界人士不同的价值观和认识,以及运行规律。在西方,艺术品就是商品,只不过是特殊的商品,而我们东方的传统习惯,往往文人不太愿意接受这样的观念,但实际上,你不进行跨界,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如果没有实现交换价值,那么就没有价值。所以,我们要进行跨界的学术研究,正是要把艺术的特点和商业的特点结合起来,接着,金融是商业里特殊的一分支,所以,这种跨界研究就应该是艺术、商业、金融之间大的跨界,相互之间要认识彼此的价值规律,要彼此认同对方的价值观,这样的话,中国的艺术品行业才能够蓬勃的发展。” 

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吴勉之在活动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据悉,2018年7月16日上午,由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与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双创背景下艺术金融跨界人才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行开班仪式,为期5天的艺术金融高端人才集中培训正式拉开帷幕。本次高研班特邀国内文化产业界知名专家学者现场授课,与行业内精英高管,共话艺术品金融领域新机遇。中国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副主任、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秘书长刘敏超、中国艺交所董事长、总裁高常梓携公司高管、国内知名专家学者、110余名行业内高级管理人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参加本次高研班的学员来自全国多个省市,涵盖艺术品鉴定、拍卖、银行、保险、法律、猎头机构等多个领域精英高管。 

  中国艺交所相关人士介绍,开班首讲以《艺术与金融市场现状解读》、《2017艺术品金融市场年度研究报告解读》拉开序幕,在师资力量方面,主办方特别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陈道富副亲临现场授课,特邀宁强、史跃峰、龚继遂、王一川、刘双舟、张正霖等教授,就“解析艺术品金融杠杆,预测艺术金融领域发展趋势”、“艺术与金融的理论实践”、“艺术品财富管理模式”、“艺术金融跨界人才培养与成长”等当下艺术金融行业热点课题现场授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双创下艺术金融跨界人才能力提升高研班在京举办

2018-07-23 1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