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发布“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

2018年04月26日 09: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日前,江西省印发《江西省“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以下简称《创作规划》)。《创作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江西创作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各体制类型艺术单位艺术创作题材不断丰富,创作质量不断提高,创作队伍不断扩大,创作机制不断完善。打造一批特色文化品牌,创作一批精品力作,推出一批领军人才,使江西艺术的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创作规划》提出,力争实现每年有2-4个精品剧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5年间推出15-20个重点剧目可供加工打磨,1-2个剧目进入国家级大奖行列。在全省分批分类轮训2000名演员、编剧、导演、音乐、舞台美术、评论等骨干人才。通过创排精品剧目锻炼人才,力争获得梅花奖或文华单项奖。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创作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包括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实施重点包括题材创作工程、戏曲振兴“12345”工程、音乐舞蹈创作“双百”工程、美术创作展览“123”工程在内的“四大工程”。

  》》》点击查看更多政策内容

  以下为通知全文:

  关于印发《江西省“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的通知

  江西文演集团,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文广新局,赣江新区社会事务局,省直各相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和《中共江西省委关于繁荣发展江西文艺的意见》《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振兴江西地方戏曲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江西实际,特制定《江西省“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西省文化厅

  2018年4月13日

  以下为《实施方案》全文:

  江西省“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和《中共江西省委关于繁荣发展江西文艺的意见》《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振兴江西地方戏曲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创作更好更多的艺术精品,促进我省艺术创作大繁荣大发展,为加快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做出新的贡献,结合江西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突出江西地域特色,讴歌当代江西人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二、基本原则

  ——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艺术创作各环节。

  ——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创作更多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艺术作品。

  ——坚持服务人民,积极歌颂人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生动展现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

  ——坚持继承创新,推动艺术发展。树立精品意识,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把创新精神贯穿于艺术创作生产全过程,提高文艺原创能力。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提升作品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不断增强艺术表现力。

  ——坚持德艺双馨,引领社会风尚。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牢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崇德尚艺,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三、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

  (一)发展目标

  到2020年,江西创作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各体制类型艺术单位艺术创作题材不断丰富,创作质量不断提高,创作队伍不断扩大,创作机制不断完善。打造一批特色文化品牌,创作一批精品力作,推出一批领军人才,使江西艺术的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二)主要指标

  以舞台艺术创作为重点,全面推进戏剧、音乐、舞蹈、美术等各门类全面均衡发展。力争实现每年有2-4个精品剧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5年间推出15-20个重点剧目可供加工打磨,1-2个剧目进入国家级大奖行列。在全省分批分类轮训2000名演员、编剧、导演、音乐、舞台美术、评论等骨干人才。通过创排精品剧目锻炼人才,力争获得梅花奖或文华单项奖。通过优秀传统剧目的复排演出,全面振兴赣剧、采茶戏等地方剧种,带动京剧、话剧、歌剧、舞剧、木偶剧等剧种的创新突破。

  四、重点任务

  (一)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制定我省《关于常态化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使广大文艺工作者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检验,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为艺术创作的基础环节和必由之路。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重点艺术作品创作到生活一线采风;建立基层联系点,开展定点深入生活、“结对子、种文化”等帮扶基层工作。加强组织引导,从政策、经费、艺术指标和绩效考核等方面为主题实践活动提供支持和保障。确定主题实践活动的重点创作目标和详细计划,落实人员、经费、时间和成果要求。通过动员、引导、示范、表彰等手段,树立和宣传活动典型,带动更多的文艺工作者自觉投身到活动中来。

  (二)实施“四大工程”

  1、重点题材创作工程

  聚焦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重点抓好现实题材、爱国主义和革命历史题材、地方特色题材的创作工作。

  (1)现实题材:紧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反映赣鄱儿女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现实题材作品。

  (2)爱国主义和革命历史题材:紧扣抗战胜利75周年(2020)、长征胜利85周年(2021)、建党100周年(2021)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江西丰厚的古代文化、红色文化资源,推出一批弘扬主旋律、坚定四个自信、振奋民族精神的爱国主义和革命历史题材作品。

  (3)地方特色题材:策应“一带一路”,充分挖掘江西陶瓷文化、客家文化等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特色文化内涵,充分挖掘江西传统戏曲、傩、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充分利用江西绿色生态文化建设成果,推出一批适合对外文化交流,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2、戏曲振兴“12345”工程

  (1)打造一个品牌,即汤显祖戏曲文化品牌。大力挖掘以汤显祖为代表的江西戏曲历史文化资源,从作品排演、学术研究、宣传推广、举办汤显祖国际戏剧交流日活动等方面入手,推动“汤显祖”成为有全国影响的戏曲品牌。

  (2)试点推进二个戏曲生态示范区建设,即采茶戏生态示范区(赣南)、赣剧生态示范区(赣北)。试点实施国有戏曲院团评级制度和民营戏曲院团评级制度。

  (3)开展三类人才培养:一是基础人才培养,以缓解戏曲人才青黄不接现象;二是骨干人才素质提升,分批分类进行轮训;三是拔尖人才培养,选拔优秀青年戏曲人才赴中国戏曲学院进修。

  (4)推动开展四大展演展示活动:一是玉茗花戏剧节;二是全国采茶戏汇演;三是青年戏曲演员大赛;三是青年戏曲演奏员大赛。

  (5)开展五个创作传承计划:一是优秀戏曲剧本创作扶持计划(征集新创一批、整理改编一批、买断移植一批);二是地方戏曲传承发展计划,复排一批传统经典剧目、整理挖掘一批珍贵的地方戏曲史料,结集出版一批优秀传统剧目集及音像资料集;三是名家传艺计划;四是赣剧、采茶戏等地方戏曲通识教育计划(戏曲进校园);五是优秀戏曲节目巡展演计划。

  3、音乐舞蹈创作“双百”工程

  推动全省音乐舞蹈创作,发掘和培养音乐舞蹈创作人才。

  (1)100首原创歌曲:围绕展示江西儿女弘扬井冈山精神,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生动景象,开展全国性新歌征集活动,征集100首原创歌曲。举办新人声乐比赛,发掘声乐人才、传唱征集歌曲。推荐优秀声乐演员和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声乐展演、青歌赛等全国重点赛事活动。选送优秀音乐人才赴中国音乐学院进修学习。

  (2)100个原创舞蹈节目。组织动员全省专业歌舞院团、艺术职业院校和有关高校等单位推出100个原创舞蹈节目。推荐参加全国舞蹈展演,争取舞蹈门类创作在全国位次前移。推荐优秀舞蹈编导、舞蹈演员赴北京舞蹈学院进修学习。

  4、美术创作展览“123”工程

  (1)组建全省美术馆馆际联盟。以省美术馆为龙头,由全省各美术馆根据平等、自愿、联合的原则和创新服务、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组建全省美术馆馆际联盟。着重加强馆际间的展览、藏品资源的互借和共享,促进馆际间信息共享,交流相关工作经验,努力推进全省美术馆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2)打造两大品牌赛事,即江西省优秀美术作品展、江西省青年美术家优秀作品展。

  (3)开展三类创作展览活动,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美术工作者开展“瓷画江西”系列采风创作及展览、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系列采风创作及展览、“红色记忆”系列采风创作及展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生产管理工作的办法》《关于加强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创作工作方案》。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切实加强对艺术创作的组织领导,把艺术创作纳入重点工作任务,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好政治导向关。

  (二)加大资金保障。建立“江西省文化艺术基金”,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政策和规定,多方募集文化艺术基金,资助、扶植、推动全省艺术创作繁荣发展。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加大对艺术创作的经费支持,用好各类专项资金和艺术基金。创新资金投入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健全政府采购、项目补贴、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制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艺创作和公益性演出。

  (三)强化任务落实。成立省剧目审查小组,审查小组组长由省文化厅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省文化厅艺术处负责人和艺术专家委员会成员组成。建立《全省舞台艺术新创作品数据库》,着重对全省舞台艺术现实题材创作作品动态管理。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厅直院团要充分认识本规划的意义,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执行计划;明确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的责任主体和实施进度,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分析、检查评估,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江西省发布“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

2018-04-26 09: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