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健:示范引领 无锡高新区将进一步发挥物联网产业辐射带动作用

2019年08月28日 10:43    来源:新华社   

  2009年,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成立,吹响了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号角。十年磨一剑,作为示范区中的核心区,无锡高新区十年来不断刷新物联网发展图谱,一批技术标准引领全球发展,一批物联网企业成长壮大,一批物联网创新项目推动生产生活变革创新,物联网已经成为这片发展热土最靓丽的名片。无锡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表示,物联网已成为新区经济发展新引擎,正在从本地示范走向全国推广,未来无锡高新区将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协同周边地区共同推动物联网为行业创新赋能。

  示范引领,无锡高新区为国内物联网发展投石探路

  从实时感知太湖水质变化到智慧监控交通状况,从大幅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到推动产业链创新重构……越来越多的物联网应用在无锡高新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回首十年发展,无锡高新区物联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变的是它对推动物联网发展的使命担当。

  2009年,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获批成立,吸引大批人才、资本集聚。彼时,世界物联网发展尚处于启蒙阶段,整个行业对物联网的认知尚不统一,对其应用场景也并不十分明确,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物联网发展之路,成为示范区的历史重任。

  在发展之初,无锡高新区以政府驱动迅速夯实发展基础。但缺乏技术与市场的有效对接,使物联网产业“由热变冷”。“我们回归本源,注重发挥市场驱动作用,推动物联网发展再起跳。”王进建说。近年来,无锡高新区加快物联网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关键应用领域,用示范引领带动相关产业快速集聚,推动物联网理性发展。

  位于高新区的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承担了省产学研前瞻性项目、汽车移动物联网总体技术研究等86项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项目。曾经,该中心苦于“大锅饭”体制,一度因“造血功能不足”陷入困境。2014年来,该中心改变传统科研体制机制,加快科学技术产业化发展,集聚资源并搭建科技转化高速路。目前在投企业45家,覆盖环境监测、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多个领域,不少应用已走出园区,辐射全国。

  十年来,无锡高新区共承担了国家和省包括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在内的共125项示范应用。这些应用助力无锡高新区物联网企业从242家增长到目前的1152家,形成覆盖传感设备设计和制造、数据收集和传输、智能应用和服务等各个环节和领域的完整产业链,全区物联网产业产值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2018年产值超过1600亿元,占全市份额超过60%。

  融入实体经济,物联网产业活力不断释放

  作为国内较早探索用物联网改造传统运输领域的企业之一,坦程物联自2008年起就创新为汽车加装GPS等传感设备,将车辆行驶轨迹,运载状况等信息上传到后台系统,经由大数据分析后,帮助车主快速获取运输订单,规划合适的运输路线,也帮助货主实时掌握运输状态。2016年,坦程成功上市,成为国内车辆网运营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

  这是十年来,无锡高新区企业推动物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

  “物联网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具有强大的创新潜力。”王进健说。十年来,无锡高新区瞄准国际物联网发展前沿领域,持续引进、培育大量创新载体,加快新技术复制推广步伐,发展能级显著提升。

  示范区成立伊始,无锡高新区就打造了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这一专业研究机构。十年来,该院持续发力物联网基础领域研究,牵头参与了12项物联网国际标准的制定,为诸多物联网应用发展提供了成长跑道。同时,该研究院还创新应用物联网技术,为动产增加不动产属性,从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目前,该项目已经服务于中小微实体制造业企业270多家,累计授信金额40多亿。

  无锡高新区也注重建设创新创业载体、搭建物联网企业与成熟优势工业企业融合发展平台、物联网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发展平台等,推动物联网中小企业加速成长,物联网应用市场持续扩大。

  美新半导体刚成立是只有3个人,在无锡高新区提供的诸多平台牵线搭桥下下,企业每一步发展,都能找到“门当户对”的合作对象。目前,美新产品已经打入诸多国际知名整机厂商供应链,全球每10部手机中就有一部应用美新的传感器产品。

  长三角广大制造型企业与物联网正在形成强烈的化学反应,形成强大的引力核心。2018年,中电海康智能传感、闻泰科技5G终端等一批超50亿元的特大龙头生态型总部基地项目竞相落地,无锡高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能级再次提升。

  开放发展,无锡高新区物联网产业生态加速构建

  “无锡高新区物联网产业已经形成规模效应,成为国内发展高地。目前我们正将目光聚焦前沿、聚焦龙头,打造具有国际国内突出影响力的物联网产业高地。”王进健说。

  近年来,无锡高新区围绕物联网技术创新核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应用示范先导区建设,大力推进龙头企业招引力度,发挥其带动牵引作用,整合诸多中小物联网企业,再造发展新引擎。

  其中,阿里巴巴布局的飞凤平台,注重应用大数据、云计算能力,打造全市底层数据平台,可为分散的物联网应用提供统一平台助力;海尔将其衣联网国内首个RFID水洗唛全产业链落户无锡,带动RFID企业、物联网技术企业、服装企业等生态资源方形成产业集群,有望与纺织服装、传感器芯片等产业化合出千亿级规模市场;华虹总投资100亿美元打造的生产基地,将注重于开发生产智能卡芯片、微控制器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及系统集成芯片等产品,带动高新区物联网硬件企业整体提升……

  无锡高新区还不断扩大开放大门,吸引全球创新资源集聚。先后吸引Plugand Play、中科院、清华、上海交大、东南、北邮等一批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和科创平台密集落户,成为全国物联网产业人才、科研资源的集聚地。

  今年5月,无锡高新区提出每年将至少投入5亿人才资金、6亿科技资金、百亿物联网专项基金,建立专业化的创新与产业服务团队,建立创新示范的应用推广机制,建立就医就学住房的“绿色通道”,向全球创新创业邀约。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与周边地区协同加快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与发展,为创新创业赋能,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王进健说。(朱程 余伟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王进健:示范引领 无锡高新区将进一步发挥物联网产业辐射带动作用

2019-08-28 10:43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