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夺得国际物联网最高话语权 无锡占领制高点

2019年08月28日 11: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10日讯(记者 贾佳)2019年恰逢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近日中国经济网、无锡市委网信办携手多家网络媒体开启了“十年之约·物联网中国行”活动,带领媒体人走访南京、无锡、北京等众多具有代表性的物联网领军企业,专访物联网和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权威专家和领军人物。

  7月8日,“十年之约·物联网中国行”采访团来到“物联网之城”——无锡,走进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了解无锡物联网的10年发展历程。起步至今,无锡物联网产值已经超过2000亿元,从十年前无锡第一家物联网研究院到如今物联网产业的领头羊,刘海涛院长带领的团队创立了物联网感知社会论的技术理论体系,被国际标准化采纳,得到国际最高认可,在此基础上攻克了关键技术体系——共性架构+应用子集,破解了全球真正制约物联网规模产业化的瓶颈问题,即物联网碎片化应用,从而使中国主导了国际物联网架构。

  2018年8月30日国际标准组织的《物联网参考体系结构》正式发布,意味着全球物联网大厦的架构是中国人的。“从2004年至今,我们坚持15年夺得了国际物联网最高话语权,无锡占领制高点。”刘海涛非常自豪的告诉记者。

  物联网的下一步发展是在物联网思维下构建物联网商业模式,其中全球首创的物联网金融将真正解决中国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融不到资的痛点。刘海涛带领团队研发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动产质押办法,通过对动产和生产线进行全程无遗漏监管,银行可对企业动产进行抵押,实现金融贷款,大大降低了贷款门槛及创业成本。

  自2018年无锡银保监分局推动示范工程以来,已经为30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了3000笔以上融资服务及近万笔还款服务。物联网金融打开了每年几十万亿动产这扇窗,让中国民营经济飞起来。

  刘海涛表示,未来十年将是物联网产业引爆的十年,引爆点将是物联网金融科技,以“共性架构+应用子集”为基础,与互联网、智能化、区块链、大数据等深度融合,推动第三次信息产业浪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中国夺得国际物联网最高话语权 无锡占领制高点

2019-08-28 11: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