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一画写就“永恒的士风” 李多宽书法艺术展开幕

2019年03月25日 13:32    来源:新华网    戚轩瑜

  原标题:一笔一画写就“永恒的士风” 李多宽书法艺术展在无锡开幕

  3月23日,“永恒的士风——李多宽书法艺术展”在无锡市薛福成故居名人书画艺术展开幕。本次展览由江苏省文联、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中华英才》半月刊社等联合主办。

  

  嘉宾剪彩(新华网 唐杨/摄)

  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书协原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等领导与嘉宾出席活动。

  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致辞时表示,李多宽先生长期以来对无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希望通过本次书法艺术展,让李多宽先生跟我们无锡的书法界进行很好的交流,也促进无锡的文化事业进一步发展。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致辞时表示,李多宽先生用自己的书法实践所阐释的“士风”,更多的是指一种民族精神,一种人文情怀,一种创造态度,一种务实作风。李多宽先生学书数十载,始终以士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先贤大家为典范,向传统经典汲取营养,一横一竖写出了他的人生追求,一笔一画写出了他的书法境界。

  “他的作品清新高雅,端庄大气,令人回味。不少书法家、评论家都认为李多宽先生的作品是回归书法本体,回归自然率真,回归人文境界的一种独特的创造。他独特的人生经历,也让他的书法创作具有与众不同的魅力。”王建说,“丰厚的人文积淀,扎实的学养涵养,给他的作品注入了浓郁的文化气息和清雅的正大气象。在工作中丰富的阅历和磨练,也使得他的作品具有更为广阔的眼界和胸怀。”

  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书协原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致辞时说:“学术价值是时代的学术价值,它体现在人文价值、人文精神上。我们要义无反顾地追寻中国书法文化应有的人文品位、艺术格调与审美高度,追寻良知。”他认为李多宽的书法以“晋韵”为核,以“唐法”为基,以“宋意”为本,在变化了的书法线条中寄托了历代书家无限的人世沧桑与审美理想。

  据介绍,本次书法艺术展的主题“永恒的士风”源自言恭达先生对李多宽书法作品的高度评价。对于言恭达的评价,李多宽认为,“言老师说过,不同时代有不同‘士风’内涵,不同价值追求、人文关怀与历史担当。在今天这个时代,应具有‘新士风’:与时俱进,内蕴丰富,特质鲜明,风范社会,引领当下。”

  

  李多宽致答谢词(新华网 唐杨/摄)

  活动现场,李多宽向出席书法艺术展的领导与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向“无锡名人书画艺术博物馆”捐赠自己的书法作品。江苏天圣达集团董事长吴惠明代表“无锡名人书画艺术博物馆”接受捐赠,并向李多宽先生颁发收藏证书。随后,主要参展嘉宾上台为“永恒的士风”李多宽书法艺术展开幕式剪彩。

  本次展出100余幅作品,集中堂、条幅、斗方、瓷艺于一体,全方位展示李多宽书法艺术的造诣。作为李多宽书法艺术的一次总结之展,本次展览时间将从3月23日持续到3月31日。

  据介绍,李多宽先生与无锡有着不解之缘。2018年春节,无锡南长桥北堍解放路上的望湖门城门成了古城春节一道靓丽风景线,众多市民和游客在此路过纷纷驻足观看,并拿出手机拍照,留下这春联与古城交相辉映的时刻,或者与春联一起合影,为新春增添节日气氛。“南薰琴瑟奏,到此放眸,鼋头舞柳春敲板。东蠡画图开,问谁运笔,犬足钤梅福作章”。无锡“望湖门”第一次挂上的这幅春联就是李多宽先生书写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一笔一画写就“永恒的士风” 李多宽书法艺术展开幕

2019-03-25 13:3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