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如何影响一座城市?

2019年08月28日 11:38    来源:瞭望新媒体   

  “无锡成为全国首个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由中国经济信息社9月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如是说。作为民族工商业发祥地,以制造业见长的无锡近年来发力物联网建设,日前在当地召开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再次将大家的目光聚焦这座城市。从政府的角度看,物联网对城市带来了什么影响?

  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周文栋在会上接受采访表示,物联网对无锡的改变可以从四个方面感受。

  第一,物联网对无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影响。无锡目前发展包括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物联网产业已成为无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无锡现有物联网企业超过2千家,截至2016年底,物联网产业产值超过2千亿,增长21.4%,今年上半年物联网产值1197亿,增长24.5%,其增长速度超过了平均产业发展的增速。而且,无锡物联网企业的集聚度较高,涉及范围广,已有主板上市企业24家,新三板上市企业54家。“无锡物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首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是制高点的变化,让我们在转型过程当中更自信。”

  第二,物联网对产业转型、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无锡靠制造业起家,智能制造建设十分必要,同时智能制造是物联网运用非常重要的领域和方向。当地积累的物联网技术、人才、包括做物联网服务的企业和平台,为下一步推动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服务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转变,提供了很好的建设基础。

    第三,物联网产业对城市建设的影响。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无人驾驶……这些都是物联网在城市中的迫切需求的内容。同时生活中的智慧也需要更多的法律提供保护和推动力,工信部、公安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三方日前签署了关于无人驾驶智能交通安全测试基地项目的建设,“也就是说今后所有的无人驾驶的汽车如果要上路的话,必须要在我们无锡通过检验合格以后才能上路。”

  第四,“我感觉物联网还有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让无锡在集聚创新资源和集聚创新人才方面带来的作用是巨大的。”无锡经济比较发达,但不是省会城市,而且高校资源比较少。吸引人才留下来需要好企业、好平台、好产业,即通过事业留人,通过一流的事业吸引一流的人才创造一流的业绩。有了物联网的存在,无锡在物联网当中的地位让我们更有底气去吸引更多的人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物联网如何影响一座城市?

2019-08-28 11:38 来源:瞭望新媒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