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12月9日回归

2018年11月27日 10:14    来源:环球网   

  11月24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在福州举行,作为跨界电视节目和博物馆两大文化领域的最成功案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宝藏》受到“博博会”专项特邀,举办了主创经验分享会和“让文物活起来的创新性实践与落实—《国家宝藏》节目文博论坛”,节目再次成为了电视跨界进入博物馆领域的耀眼的明星,在会上引发强烈关注和热议。

  两年一度的“博博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国内乃至亚洲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影响最为广泛的大型国际性博物馆行业展会,被称为文博界的“达沃斯”盛宴。本届“博博会”以“博物馆: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安排有展览展示、论坛会议、公益活动、项目推介签约四大系列活动。

  《国家宝藏》作为“博博会”专场特邀嘉宾,举办分享会和文博论坛,受到国内外文博界的广泛关注。

  在《国家宝藏》节目主创专场分享会上,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说:“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在我心中,《国家宝藏》就是这个主题的最好例证,它连接了电视综艺、博物馆和公众。它为博物馆开创了藏片阐释与展示的新方法,吸引了新观众,更增强了博物馆彼此之间的联系。”

  《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戏剧导演朱峰,演播室导演毕波,博物馆统筹任唯彤等主创代表分别围绕节目内容、制作过程、创新实践等角度进行了节目第一季创作经验的分享并谈及了第二季节目的情况。

  《国家宝藏》第二季继续由央视和故宫两大文化体强强联手,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将从第一季的八大博物馆(院)手中接过了讲述中国故事、让国宝活起来的接力棒。

  节目制片人、总导演于蕾表示第二季会不忘初心、精益求精:“我们很荣幸能受邀成为博物馆界的新成员,为文博事业贡献传媒人的力量!经过了第一季的检验,节目的质量将会更加精雕细琢,继续坚守国家媒体的品味与格调,呈现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观众还将看到熟悉的舞美、熟悉的环节、熟悉的001号讲解员张国立,听到熟悉的来自那英的《一眼千年》,以及会让很多粉丝单曲回放一整晚的背景音乐。与之同时,‘国宝盒子’会以更为震撼的体量和视效呈现在观众眼前;节目会融入音乐剧、舞剧、民族器乐剧等更多艺术手法,让国宝活起来的方式更丰富;会请上不一样的27组国宝守护人,讲述不一样的国宝、不一样的荡气回肠、前世今生。 ”

  分享会上《国家宝藏》第二季概念宣传片首次曝光,两季馆长共同出现在新一季的宣传片里,携手照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传承。据悉节目第二季将于12月9日在央视综艺频道黄金档首播。

  《国家宝藏》不止在中国引发了文博热,在世界范围内也得到认可。目前《国家宝藏》已经与全球节目模式巨头恩德莫尚(Endemol Shine)集团签署协议,合作研发《国家宝藏》国际版模式,用中国原创模式讲述世界的故事。同时,与英国BBC国际新闻(BBC World News)频道的合作也正式达成,将与英方联合制作纪录片《中国的宝藏》,并在BBC播出。

  在此次《国家宝藏》专场分享会现场,来自全世界的文博界人士观看了《国家宝藏》海外版宣传片之后,纷纷表示期待看到自己国家的文物也能以这种方式呈现给世界。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四川博物院院长盛建武、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也在现场分享了参加《国家宝藏》录制的感受。

  强跃表示:“每一次看节目都是一种感动,每一次看节目都是一种收获。刚才在节目后面主创团队讲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我想这是一种坚守,这是一种磨炼,这也是一种自信。”

  蔡琴通过录制《国家宝藏》意识到传播的必要性,她说:“通过《国家宝藏》的拍摄,我觉得我们专家问题在于我们只研究文物,不传播或者不宣传,以为把文物研究清楚就可以了,其实不是这样。这个节目让我们懂得把科研搞好以后还要科普,所以央视这个团队专业性特别强,在他们这个门类里面他们真的做到顶级。”

  张元成、盛建武、马文斗和贾建威都是《国家宝藏》第二季的馆长,谈起和节目组的合作,大家都觉得“累却格外快乐”。

  张元成说:“《国家宝藏》拍摄很辛苦,拍一个只用几秒钟的镜头,他们搭台布景就花两个多小时。还有次拍外景,早早出发到下午四点录完,节目组的人一整天没吃饭。”

  盛建武也说:“拍摄时,我写字一分钟,他们拍用了一个小时,我觉得时间和功夫太细了。”

  马文斗表示:“作为一个老一辈博物馆人,这种老方式和现代艺术表达的结合,这种连接是非常成功的。”

  贾建威则发出真诚的邀请:“邀请大家,也请同仁一起进行文物背后的挖掘,一起探索前世今生。”

  为了能让节目更好的解读中华文脉基因密码,节目组特意向“专家顾问团”的代表历史学界专家代表王仁湘、《中国文物报》柳士发社长、文博新媒体大号服饰史研究者撷芳主人颁发了专家聘书,邀请他们一同为节目建言献策。

  当日下午,“让文物活起来的创新性实践与落实—《国家宝藏》节目文博论坛”也在博博会主会场举办。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福建博物院院长吴志跃、《中国文物报》社长柳士发、历史学家王仁湘、、吉林大学教授、《中国博物馆》期刊编委会成员史吉祥参加论坛,就“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自信的核心体现”、“让文物活起来的创造性实践和落实”、“新时代博物馆如何实现从精英化到大众化传播”三个论题进行探讨。

  金瑞国谈到如何“让文物活起来”:首先是观念的转变,要从物到人,过去博物馆是我有什么给你什么,今天是公众需要吃什么菜,我来帮你捧着。像《国家宝藏》这样一股新风,带来整个博物馆界理念认识巨大的变化。我们今天博物馆人不仅仅是文物的保存者,我们要把它传承给后人,就像接力棒一样,我们这一棒人也要跑好今天的路程,把我们的文化创造融入今天的经济社会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激起人们对博物馆的喜爱。”

  “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连接了电视界、文博界和受众的《国家宝藏》正在积极探索新时代下的文化传播新方式,让中国大地每座博物馆的文物都活起来,“讲述”着我们脚下这片大地的故事,彰显出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国家宝藏》12月9日回归

2018-11-27 10:14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