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艺术品的保护与修复

2018年10月08日 08: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新科

  艺术品尤其是古文物的保护修护工作在当下是个热门话题,社会各个层面对艺术品的保护都非常关注和支持,推动了我国的文物保护修复工作不断发展。

  艺术品的保护和修复要符合艺术品本身的特性,尊重艺术品本身的规律。前人说“纸寿千年,绢寿五百”,这也是纸、绢在保存方法得当、保存环境适宜的情况下才能够达到的。而对于那些保存方法不当,或者保存环境恶劣的纸、绢来说,千年、百年只能是幻想了。符合艺术品本身的特性,尊重艺术品本身的规律就是说要根据艺术品的材质、体积等来选择合适的保护方法和保存环境。比如,有些艺术品的材质怕曝晒、高温,而有些艺术品的材质怕潮湿等等。只有符合艺术品本身的特性、尊重艺术品本身的规律的保护,才能够让艺术品更长久、更完整地保存下来。

  艺术品的保护和修复既要传承中国传统技艺,又要学习借鉴西方先进技术方法。毫无疑问,艺术品的保护修护工作不是现在才有的,不论是中国还是外国,都有自己传统的保护修复艺术品的技术方法。这些传统的技术方法往往需要经过刻苦的学习和练习才能够掌握,而且这些技法多是通过经验探索出来的。除此之外,这些传统修复技法有自己独特的修复工具和材料等等。而现代对文物艺术品的保护修复技术已经取得非常大的进步,这也主要得益于科学技术的发展。通过化学、物理等实验和技术手段可以让艺术品的保护和修复达到非常理想的效果。比如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就首次提出了“故宫文物医院”的理念并付诸实践。宋老师认为,文物破损就像人生病了一样,人生病了就要看病,那么文物破损了也要“看病”。故宫文物医院给文物看病的方法有两种:中医和西医。“中医”就是中国传统修复文物的方法,主要靠一些老师傅教给学徒。“西医”主要是指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对文物进行修复。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文物保护和修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艺术品的保护要坚持保护为主、修复为辅的原则。艺术品的原作都是非常宝贵的人类财富,这些原作具有摹本无法代替的独特性,这也是为什么许多收藏家在收藏艺术品的时候一定要鉴别真伪的缘故。一般而言,原作只有一件,这种稀少性和独创性使得它的价值更加提升。然而对于摹本来说,一方面是它的数量相对来说可能会多一些,另一方面是它很难达到原作的水平和高度。所以,摹本的价值一般不如原作高。但事实上很多原作已经很难看到了,就像我们熟知的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古希腊雕塑《断臂的维纳斯》,王羲之的书法作品《兰亭集序》,顾恺之的《女史箴图》等等。而幸好还有摹本,并且这些摹本的水平也很高。这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一定要以保护艺术品为主,尽量减少原作的毁损,如果毁损了再修复,即使修复的水平再高,那也不是原作了。因为艺术在某种程度上不仅仅是一个作品,还包括创作艺术的过程这一“事件”。艺术家创作一个作品与文物保护工作者修复一个作品,毕竟还不是一回事。当然,修复的工作也是值得肯定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些艺术品不可避免或偶然毁损了,就只能借助于修复技术才能再次恢复原貌,所以,艺术品的修复技术也在不断被人们重视,而且发展得相当迅速。比如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修复部门在传承传统修复技法的同时,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保护修复技术,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如今,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修复部门发展得欣欣向荣,为国家文物修复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总之,艺术品的保护和修复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让艺术品更长久、完整地保存于世,其意义非凡。从大处看,艺术品的保护和修复工作不仅可以凸显民族文化的独特性,而且也将为世界文化多样性做出贡献。从小处看,艺术品的保护和修复可以让我们当代人看到历史上各种各样的艺术品,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生活更加美好。在艺术品的保护修复工作中,我们也应该以积极开放的态度,既传承发展传统的保护修复技艺,又学习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同时,还要坚持保护为主、修复为辅,尽可能少地对艺术品进行变动,使艺术品得以完整面貌、原汁原味地保存于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浅谈艺术品的保护与修复

2018-10-08 08: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